振华高中坚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强化落实各项体育锻炼措施,但就课间操开展的问题,大家有着不同的看法。

四、作文(60分)
25.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振华高中坚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强化落实各项体育锻炼措施,但就课间操开展的问题,大家有着不同的看法。
有人认为,高中生的体育锻炼贵在锤炼意志,所以课间操应继续以跑操为主,跑步保持队列能增强集体意识、提升专注力,喊口号可以宣泄负面情绪,缓解学习压力;
也有人认为,体育锻炼更应该享受乐趣,课间操可以做健身操、跳广场舞、集体跳绳等,增加趣味性,做到劳逸结合,才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还有人认为,像甘肃酒泉的学生跳敦煌舞一样,开发具有自身文化特色的校本资源,做到体育与美育、传统文化的融合……
振华高中校方准备就课间操开展的问题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假如你是该校学生黄强,你最欣赏哪一种做法?请你结合材料内容,写一篇发言稿,准备在会上发言,发言稿要体现自己的认识和思考,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要求:自拟题目,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观点明确;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答案】例文:
享受富有特色与活力的课间操
尊敬的校领导:
你们好!我是本校学生黄强,关于课间操以何种形式开展问题,大家已是各抒己见。在此我想谈谈我的看法并提出个人建议。我认为,我们应该丰富课间操形式,让学生享受富有特色与活力的课间操。
首先,坚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是项完全正确的决定。体育锻炼可以帮助我们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可以使脑力活动与体力活动交替进行,有利于消除大脑疲劳,提高学习效率;可以提高我们的行动、协调等能力,丰富我们的生活。学校重视早操、课间操,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有助于引起大家对对体育的重视,对课间操的重视。这恰恰符合了国家把体育推上“主科”第四把交椅的要求。
其次,课间操的开展应有所特色与乐趣。课间操不仅是一次体育运动,也是一个学校风貌的展现,绝不能为了开展而开展。跑操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集体意识,提升专注力,喊口号也可以宣泄负面情绪,缓解学习压力,固然很好,但美中不足的是缺乏了一些趣味性。而且早操已经落实了跑操制度,那么对于课间操则可以有所改变。健身操、广场舞等增加了趣味性,但不免落入俗套,缺乏新意。我认为可以向酒泉学习,增加创意,开发展现我校特色的充满乐趣又富有创意的活动。创意可以融合体现我校校训,也可以展现我校建校以来的历史文化特色,更可以有其他更多内容和形式。这样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增强了学生的信心与自豪感,可以调动学生上课间操的积极性,让他们对课间操充满向往,真正达到课间操的目的。
最后,课间操要充满生机,充满力量,充满热情与希望。课间操的开展是为了达到“阳光体育”的目的。阳光是什么?阳光是热情、热烈;是积极、希望,也是温暖,就是要展现青少年——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身上那种生机活力,与对校园对生活对世界的热爱与向往。所以我们的课间操必须要有生机,要充满向上的力量。
课间操绝不是一项以完成任务为目的的体育形式,它应该丰富多彩,应该充满特色,富有乐趣,同时又充满生机、希望与力量,这样才能真正让学生享受其中,达到活动的目的。
以上仅是我个人建议,希望能对学校课间操的开展提供一些帮助。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