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元诗,完成下面小题。 江城玩雪 萨都刺 雪正纷纷客倚栏,长江风急吼天关。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元诗,完成下面小题。
江城玩雪
萨都刺
雪正纷纷客倚栏,长江风急吼天关。
千重铁瓮成银瓮,一夜金山换玉山。
舟子迷归寒浦外,衲僧疑在白云间。
晓来霁日高林照,好景依然悦我颜。
注:①铁瓮:即铁瓮城,京口(今江苏镇江)北固山前的一座古城。②金山:在京口西北,原在长江之中,后因砂土堆积而与长江南岸相连。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以“纷纷”状雪大,以“吼”写风急,“客倚栏”这一细节暗示出渡江之难。
B. 颔联以“银瓮”“玉山”两个妙喻写出了大雪之后所形成的奇丽景观,生动形象。
C. 颈联写舟子在寒浦外迷失归途,僧人在山上如同置身于白云间,明写人而暗写雪。
D. 尾联虽然没有具体描写晓晴之后的怡人雪景,却给读者留下极为丰富的想象空间。
15. 简要分析这首诗刻画了怎样一个“玩雪”者形象。
【答案】14. A    15. (1)“玩雪”者具有独到的审美眼光,以赏玩的心态和新颖的视角观赏江城雪景,善于发现独特之处,笔下充满诗情画意;(2)“玩雪”者具有独到的审美情趣,不畏恶劣环境,赏玩壮丽雪景,热爱自然,豪迈乐观。(意思对即可)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理解诗歌内容的能力。
A. “暗示出渡江之难”有误。“客倚栏”意在交代观赏位置,暗示观赏豪兴。
故选A。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歌人物形象的能力。
首联描写大雪纷纷,江上急风怒吼,而此时的“客”却丝毫没有畏惧之感,反而怡然自得地“倚栏”赏起了雪景。这表明这位“玩雪”者有着独到的审美情趣,不畏恶劣环境,赏玩雪景,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大自然的热爱和豪迈乐观的情感。第二联和第三联直接描写雪景,视角新颖独到。先是描写整个铁瓮城都被白雪覆盖,这位“玩雪”者似乎有着戏谑的心态,开玩笑般说铁瓮成了银瓮,金山成了玉山。这两个比喻新奇巧妙。又于眼前雪景眺望到远处,寒浦舟子因雪而迷归,而山上也是一片银装素裹,衲僧仿佛住在白云之间,此句用侧面描写的手法巧妙写出雪之大。这两联犹如一幅素淡的水墨山水画卷,视野开阔,景色壮美,既有铁铸的硬朗,又有别致的巧思,美不胜收。第四联则是想象第二天雪晴之后的美景,朝阳在高林后升起,照耀着这一派银装素裹的广袤天地,红日、高林、雪山、长江,构成一幅绚丽的画卷。这位“玩雪”者具有独到的审美眼光,以赏玩的心态和新颖的视角观赏江城雪景,善于发现独特之处,笔下充满诗情画意。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诗经·氓》中女子以“_________,__________”解释佳期延误的原因后,又劝慰男子不要生气。
(2)柳宗元《小石潭记》善用比喻,比如以“_____________”表现水声的清脆悦耳,以“_____________”形容溪岸的形状。
(3)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写纵然是刘裕这样的英雄人物,如今也很难找到他的痕迹,眼前只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匪我愆期    (2). 子无良媒    (3). 如鸣珮环    (4). 其岸势犬牙差互    (5). 斜阳草树    (6). 寻常巷陌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匪、愆、珮、差互”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