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12卷、560万字的《<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以下简称《集成》)终于出版了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共12卷、560万字的《<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以下简称《集成》)终于出版了,这是当代《史记》研究学人         ,付出二十余载心血的成果。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以人系事”记载了从黄帝到汉武帝时期中华民族三千余年历史,体现中华民族          、传承发展的智慧和力量。《集成》通过中国历代和海外汉学界的《史记》研究成果为基础,用现代学术精神发掘《史记》的价值,探索其丰富内涵
本书充分借鉴《史记》研究成果,爬罗剔抉,        。引用中国古代《史记》研究著作420余种、现当代《史记》研究著作260余种、海外汉学研究文献100余种、考古资料200余种,以及一批代表性学术论文。但本书并不限于单纯的资料        ,编次清晰,简而有序,能够对海量资料进行辨识和容纳。本书真可谓一部《史记》的“百科全书”。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   )
A. 宵衣旰食  源远流长  披沙拣金  会聚
B. 宵衣旰食  生生不息  探骊得珠  汇聚
C. 孜孜不懈  生生不息  披沙拣金  汇聚
D. 孜孜不懈  源远流长  探骊得珠  会聚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集成》通过中国历代和海外汉学界的《史记》研究成果为基础,用现代学术精神探索《史记》的丰富内涵,发掘其价值。
B. 《集成》以中国历代和海外汉学界的《史记》研究成果为基础,用现代学术精神探索《史记》的丰富内涵,发掘其价值。
C. 《集成》以中国历代和海外汉学界的《史记》研究成果为基础,用现代学术精神发掘《史记》的价值,探索其丰富内涵。
D. 通过《集成》吸收中国历代和海外汉学界的《史记》研究成果,用现代学术精神探索《史记》的丰富内涵,发掘其价值。
19. 下列各句中的引号和文中“百科全书”的引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 我们的诗人也说,“此时无声胜有声”;又说,“解识无声弦指妙”。
B. 海伦在莎莉文老师悉心关怀和耐心指导下,学会了用手指“说话”。
C. 澳门的成功实践表明,“一国两制”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
D. 包身工是属于带工老板的,所以她们根本没有“做”或“不做”的自由。
【答案】17. C    18. B    19. B
【解析】
【17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词语(包括成语)的能力。
宵衣旰食:天不亮就穿起衣来,时间晚了才吃饭。形容勤于政务。孜孜不懈:勤勉努力,毫不懈怠。这里修饰的是《史记》研究学人的勤奋,应选“孜孜不懈”;
生生不息:事物不断地发展、产生。源远流长:源头很远,水流很长。比喻历史悠久。这里修饰的是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应选“生生不息”;
披沙拣金:拨开沙子来挑选金子。比喻从大量的东西中选取精华。探骊得珠:比喻文章含义深刻,措辞扼要,得到要领。这里修饰《史记》研究成果,与“爬罗剔抉”对应,应选“披沙拣金”;
“汇聚”强调从各个不同的地点、方向集中到一起由少到多融合成为一个整体。“会聚”强调各方会合后各自仍独立存在。“汇聚”常用于物,“会聚”常用于人。这里修饰的是书籍资料,应选“汇聚”。
故选C。
【18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划线句子有两处语病:一是“通过……为基础”结构混乱,改成“以……为基础”或“通过……”,排除A;二是“发掘……魅力,探索……内涵”语序不当,搭配不当,应改为“探索……内涵,发掘……价值”,排除C;D“通过”开头,主语残缺。
故选B。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能力。
“百科全书”的引号表示特殊含义。
A.是直接引用;
B.是特殊含义;
C.是特定称谓;
D.是突出强调。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