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太阳香 宋晴 一切妥当后,中年妇女对老谢说,我叫许艳红,是这里的院长。你先休息一下,中午到食堂吃饭。

(三)文学类文本阅读(本题共3小题,15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太阳香
宋晴
一切妥当后,中年妇女对老谢说,我叫许艳红,是这里的院长。你先休息一下,中午到食堂吃饭。
老谢绷着脸不作声,开始打量这间屋子。屋子不大,摆设也简单,但装了空调,还有单独的厕所,这是其他几家幸福院不具备的。
盯着“敬老院”三个红色大字,老谢心里阵阵刺痛。他不明白为何自己要走到这一步。他本住在另一小街上,房子宽敞,环境舒适,整日西装革履,一个茶杯不离手,街头街尾东游西荡,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逍遥日子。
谁知年初,老伴忽然撒手尘寰。他们唯一的儿子回来料理好丧事,要忙着回去工作。儿子全家住在西藏,高寒地带,老谢没法过去生活。小街三六九逢场,平时馆子不营业,老谢不会煮饭,加上年岁大了,手脚迟钝,吃饭是第一大难题。儿子给老谢请了几次保姆,都说他脾气刁钻古怪很难侍候,几天就辞职不干。儿子又联系了几家幸福院,老谢进去后,稍不顺心就拌碗筷,大吵大闹。这也难怪,老谢平时爱面子,会享受啊。
坐一会儿,老谢闲不住了,捧着茶杯,沿着过道依次向每间屋子里面张望。看见一些老人歪嘴巴流口水的邋遢相,他的眉头又紧皱起来……
中午到食堂吃饭,老谢要了两个荤莱,远远避开那群老人,单独选了位置,从兜里摸出一个小陶罐,咂起小酒。
许艳红走过来,拿起酒罐说,我们这里不准喝酒。
老谢脖子一梗,瞪眼道,我喝自己的酒,关你啥事?
是到这里的人,我们都要对他们负责。你血压偏高,应该戒酒。许艳红慢声细语。
老谢倔脾气上来,把酒罐在桌上重重地碰出声响;我这是泡的药酒,花了很多钱的,对身体有益。
你一天喝多少酒?
一日三餐,每餐一两。
许艳红让步了,要喝也行,减量,一天一两,早上不喝。
老谢满脸不屑,忽然话锋一转,我儿子每月给你们不少钱吧?
许艳红哈哈大笑,慢慢你会知道的。
这是由镇政府开办的敬老院,目前总共不足二十人,都是些无法自理的五保孤寡老人,性情乖戾,不好沟通。许艳红给每人单独分一房间,年纪小一点的住楼上,年长的住楼下。生活统一安排,许艳红既当采购又兼厨师。这女人五十来岁,细皮嫩肉,干活时捞衣挽袖,灵巧麻利。早上稀饭包子馒头,中午晚上荤素汤合理搭配,不节俭不铺张,吃好就行。老谢觉得许艳红的厨艺真不错,比他以前吃过的几家幸福院饭菜更合胃口。价格应该不便宜吧?问几个老头,支吾不清,白问。
平时,老谢单独玩耍,不与那些老头相处。他看不惯他们。偶尔,他故意挑刺,生一些事端,争强好胜,发泄一通情绪。许艳红找他谈话,问他有啥不满意的,他高高地昂着头,满脸不屑。
敬老院大门外是小街,老人们有时想逛街了,必须向院里管理人员请假,然后结伴而行,按时回来。
老谢在草坪上散了步,也想出去逛逛,却没人与他做伴。许艳红把他领上小街,开导他,你目空一切,谁敢跟你做朋友?在这里要互相帮助,你把架子放下,主动与他们亲近试试。老谢不语。
许艳红还规定,夏天要天天洗澡,衣服被子勤换勤洗;寝室一天打扫两次,保持整洁;公共场地严禁乱扔垃圾乱吐痰……老谢爱干净,却不愿出力做事,抱着茶杯指手画脚,老人们狠狠瞪眼,他只得掉头离开。
眨眼间半月有余。这天,许艳红把老人们聚到一起,排队到街上的信用社。
许艳红拿着一把钱和一沓存折本,大声说,你们上次每人交三百元,我们食堂统一安排伙食,大家吃好没有?
老人们齐声说,吃好了。
许艳红又说,需要改进的地方,欢迎大家提意见。食堂有专门财会,每笔费用都作详细记录。这月你们的钱没用完,请输入自己的密码存进银行吧。顺便核对下,政府汇给你们的补助款是否对数,然后再交给我保管,避免乱花。有需要添置用品的,到我这里预借。
老谢望着许艳红,喉头上下滑动,欲言又止。许艳红告诉他,儿子替他预交了半年费用,余下的你可以自己存入银行。老谢说,我相信你。
天气渐冷,老谢每天除了锻炼,也开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人扫地,打开水,自愿融入老人堆里。
他的脸上有了笑意,话也多起来。
儿子给他打电话,问他习惯不。老谢回答,暂时不会离开。
一日阳光明媚,老人们都坐在院里晒太阳。许艳红把他们的被单枕头全部拆完,放进洗衣机里面清洗后,挂在树上的绳子上晾晒,老谢赶过去帮手。傍晚帮忙收叠时,老谢摸着干酥酥的被单,凑鼻孔嗅嗅,眉开眼笑,小孩子般天真地说,嗯,有股太阳香呢……
(有删改)
7.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小说善于绘形见神,例如写老谢在敬老院“捧着茶杯”,两次面对许艳红都“满脸不屑”,就刻画出老谢的性格特征。
B. 小说中老谢问伙食费用,许艳红“哈哈大笑”,几个老头则“支吾不清”,既是悬念,也为下文信用社存款做了铺垫。
C. 小说人物语言个性鲜明,活泼生动,叙述语言通俗平实,简洁精炼,二者巧妙融合,行文针脚绵密,表达耐人寻味。
D. 小说结尾“太阳香”的出现,既暗示了人物心理状态的积极变化,又与小说的标题相互照应,成为贯串全文的线索。
8. 小说第三、四段插叙部分有什么作用?请结合全文简要分析。
9. 小说的主人公是老谢还是许艳红?请谈谈你的理解。
【答案】7. D    8. ①交代了老谢进敬老院的背景与原因,解释了老谢为什么“绷着脸”;②初步写出老谢性格古怪、爱面子、难伺候的形象,为后来的性格转变做铺垫;③创设了悬念,激发对老谢是否能安于敬老院生活的阅读期待;④插叙与正文有机结合,使结构更紧凑,行文更灵活。(答对三点即可)    
9. 示例一:老谢。①小说通过对老谢的塑造,表现了对老年人生活与精神状态的关注,体现了创作意图;②老谢的转变也体现了“温暖感化人心”的精神力量,有助于揭示小说的主旨;③老谢贯串小说首尾,他的生活与思想表现及其转变构成了小说的行文主体。
示例二:许艳红。①许艳红是促成老谢前后转变的关键人物,文章的主旨是因此而体现的;②许艳红引导着小说的情节发展,是重要场景中的核心人物;③小说通过描述许艳红的言行,表现她朴实、善良、正直等美好品质,塑造了新时代基层工作者形象。(意思对即可)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