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语境填写合适的诗句。 绍兴风景秀丽,春日,秦观《行香子》(树绕村庄)描绘的

23.(2021·浙江绍兴市·中考真题)根据语境填写合适的诗句。
绍兴风景秀丽,春日,秦观《行香子》(树绕村庄)描绘的“有桃花红,①_______,________”那样的画面处处可见。绍兴民风淳朴,陆游《游山西村》“②__________,________”展现的民俗场景流传至今。绍兴名人辈出,有公而忘私的大禹,爱憎分明的鲁迅……还有鉴湖女侠秋瑾,《满江红》(小住京华)中“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句展现了她的济世情怀。今天,绍兴人砥砺前行,展现出更积极的精神风貌,正如毛泽东《沁园春·雪》所写的“④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①李花白    菜花黄    ②箫鼓追随春社近    衣冠简朴古风存    ③算平生肝胆    因人常热    ④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详解
诗词默写要求:一、不能添字,不能少字;二、字的笔画要准确。注意:箫、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