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氏之役,韩征甲与粟于周。周君患之,告苏代苏代曰:“何患焉?代能为君令韩不征甲与于周

10.(2021湖北武汉)阅读下面的文言语段,完成8~10题。
雍氏之役,韩征甲与粟于周。周君患之,告苏代苏代曰:“何患焉?代能为君令韩不征甲与于周,又能为君得高都。”周君大悦曰:“子苟能寡人请以国听。”苏代往见韩相国公中曰:“公不闻楚计乎?昭应楚王曰:韩氏罢于兵仓空无以守城吾收之以饥不过一月必拔之。’今国雍氏五月不能拔,是楚也,楚王始不信昭应之计矣今公乃征甲与粟于周,此告楚病也。昭应闻此,必楚王益兵守雍氏,雍氏必拔。”公中曰:“菩。然吾使者已行矣。”代曰:“公何不以高都与周?”公中怒曰“吾无征甲与粟于周,亦已多矣!何为与高都?”代曰:“与之高都,则周必折而入于韩秦闻之必大怒而焚周之节,不通其使。是公以弊高都得完周也,何不与也?”公中曰:“善”不征甲与粟于周而与高都。楚卒不拔雍氏而去。
(节选白《战国策》
【注】①雍氏:韩国邑城。②高都:韩国邑城。③昭应:楚将
 
8. 下列对句中加点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 韩征甲与粟于周 征:索取
B. 寡人请以国听 听:听从
C. 此告楚病也 病:患病
D. 必劝楚王益兵守雍氏 益:增加
9.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韩氏罢于兵仓空无以守城吾收之以饥不过一月必拔之
A. 韩氏罢/于兵仓康空/无以守城/吾收之以饥不过/一月必拔之
B. 韩氏罢于兵/仓廪空无/以守城吾收之/以饥不过一月/必拔之
C. 韩氏罢/于兵仓廪/空无以守城/吾收之以饥不过一月/必拔之
D. 韩氏罢于兵/仓廪空/无以守城/吾收之以饥/不过一月必拔之
10. 下列对本文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 楚韩雍氏之战期间,韩国向周君提出无理要求,周君为此深感担忧。
B. 苏代为解除周君的忧虑,亲自前往韩国会见其相国公中,晓以利害
C. 苏代告公中,楚王开始怀疑昭应的计划,这将会导致雍氏被攻克。
D. 苏代认为,韩国若采用他的策略,会引起秦周关系的变化,对韩有利。
 
11. 将语段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是公以弊高都得完周也,何不与也?
答案】8. C   9. D   10. C
11. 这样,您用破败的高都换到了完整的西周国,为什么不给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