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夏天的沙漠,中午时分,气温更高,阳光更刺眼睛。沙漠里觅食的羊此时不得不停止觅食,用它们自己独有的方法乘凉

四、写作(60分)
2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夏天的沙漠,中午时分,气温更高,阳光更刺眼睛。沙漠里觅食的羊此时不得不停止觅食,用它们自己独有的方法乘凉:一只羊站在灼热的阳光里一动不动,它的身体在地上映出一个影子,另一只羊卧在这个影子里乘凉;过一会儿,卧着的那只羊站起,让刚才站着的那只羊卧到自己的影子里乘凉。整个夏天,沙漠里的羊就用这种方法在烈日下乘凉,渡过难捱的酷热。
上面的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感悟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这是一则材料作文。材料讲述的是沙漠中的羊独特的乘凉方式:一只羊站在灼热的阳光里一动不动,另一只羊卧在这个影子里乘凉;过一会儿,两只羊再交换。沙漠里的羊靠着这种独特的乘凉方式渡过难捱的酷热。这是自然界中奇妙的生存法则,它告诉我们合作共生的道理。这个道理引申到人类生存中依然是成立的,每一个个体的力量是渺小的,团结的力量、整体的力量是强大的,人与人、国家与国家之间应彼此联合,形成人类命运的整体。任何人都不能脱离整体而存在,在关乎人类生存的重大灾难面前,唯有合作、携手应对、互相依存、休戚与共,才能赢得胜利。材料呼吁人类要同舟共济,全球担当,共克时艰。考生写作时可以联系全球新冠疫情、经济危机、自然灾害等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来分析阐释,使文章具有现实意义。
参考立意:
1.和谐共生。
2.合作共赢。
3.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解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大国担当      
材料中沙漠里的羊靠着独特的乘凉方式渡过难捱的酷热。羊的生存法则给我们以启示: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能赢得人类和谐共生。
  英国诗人约翰多恩曾说,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居。是啊,在全球化的今天,“天下一家”的理念被越来越多人认可,每个人并非孤立的一分子,而是整个人类共同体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并为此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每个国家相互依存密不可分。
“世界大同,和合共生。”这是中国几千年文明一直秉持的理念。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中国方案,它蕴含着几千年的中国智慧,指明了人类文明的前进方向,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有着美好的传统思想。我们不仅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其他国家过得好。“一带一路”发展为沿线的发展中国家带来难得的机遇。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许多国家正是在一带一路的带领下看到了发展的曙光,我国在这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为世界各地的发展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早期收获,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更多空间,为加强国际合作打造了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
  在当今疫情蔓延的形势下,中国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在确保国内防疫物资充足的情况下,无私地对世界各国伸出援手,大批地捐赠防疫物资,这就是一个大国的担当。我们始终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们深知:在疫情面前没有人也没有哪个国家能超然物外。中国人抗疫的阶段性胜利更能体现了共同体的重要性。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与实际中践行的过程必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海面平静,海底是否有暗潮涌动?一些欧美国家的有些言行或是行为是不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的,我对这种做法不敢苟同,这些欧美国家还并没有意识到构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就算如此,在这“牵一发而动全身”“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世界形势下,没有一个国家免遭一些全球性质的灾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历史潮流。
  为此,世界各国应摆脱国界的鸿沟,携手合作,所谓“道不远人,人无异国”,既然同为地球村的居民,我们应该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敞开怀抱,同舟共济。
【点评】材料作文,是根据所给材料和要求来写文章的一种作文形式。材料作文的特点是要求考生依据材料来立意、构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的来源,不能脱离材料所揭示的中心来写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