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赢”在《说文解字》中的意思是“有余、贾利也。”即“扣去买卖成本有盈余、有获利。”有人认为,“赢”由亡、口、月、贝、凡五个汉字组成(见下图)

1.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实施上述举措的原因在于()
①人们的消费行为受消费心理的影响
②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等固有的弊端
③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④商品的有用性决定着商品价格的高低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2.在2019年10月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国工信部宣布5G商用正式启动,这将会对现有的4G手机产生重大影响。若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说法与图像(如图)对应正确的是()

 

A.①表示因5G手机的推广,4G手机的生产变化情况
B.②表示5G实现商用以后,4G手机均衡点变化情况
C.③表示随着5G应用发展,4G手机的市场变化情况
D.④表示因5G手机的普及,4G手机的销售变化情况
3.日前,中国航发东安、哈飞空客复合材料等多家央企与哈尔滨腾迈通用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为其提供零部件配套生产,探索多元合作方式。通过促进民企发展激发央企活力,借助央企技术带动民企壮大。这表明()
A.壮大国有经济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
B.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C.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能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
D.各种所有制企业能在相互合作中共同发展
4.2019年8月,“利奇马”登陆浙江沿海。投保南美白对虾气象指数保险的慈溪市17户农户全部受灾。保险公司第一笔2.7万元的赔款及时送到水产养殖户手中。“灾到即赔”的气象指数保险为水产养殖户及时恢复生产提供最大便利条件。对气象指数保险的认识正确的是( )
A.养殖户购买气象指数保险,是规避水产养殖风险的有效措施
B.气象指数保险是社会保险,有助于水产养殖户及时恢复生产
C.购买保险实质是投保人把风险转移给保险人以避免自己有损失
D.发展商业保险是处理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关系的重要手段
5.当前,我国正在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土地制度等系列改革,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在落实改革和维护农民权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现阶段交易的农村产权以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和林地经营权为主,法律没有限制的品种均可以入市流转交易。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有效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激活农村沉睡资产,让乡村股权“活”起来。下列关于农村产权交易说法不正确的是()
①有利于提高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②鼓励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入市交易,体现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原则
③有利于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增加农民的生产性收入
④农村土地所有权的流转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6.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2020年我国将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依法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强对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上述做法的影响路径传导正确的是( )
①增加居民实际收入 ②增加社会供给
③保障基本生活权利 ④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⑤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A.④→①-② B.①→③→⑤ C.①→②→③ D.④→③→⑤
7.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此,政府可以()
①运用法律手段,如山西省林业厅发布《黄河上中游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方案》
②运用行政手段,如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③运用财政政策,如增加对黄河上中游天然林资源保护的财政支持
④运用货币政策,如加大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专项资金投入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8.三峡库区作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核心区,其发展状况关乎长江大保护全局。各区县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纷纷抛弃开矿、建厂的老路,大做生态文章,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崛起,开启绿色蝶变。这种做法有利于( )
①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理念
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③消除城乡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
④以生态建设为中心,促进可持续发展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9.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交稿阶段,来自山东滨州的一名高二学生成为首位投稿人。该生从12岁开始就为自己所在的地区设计团组织活动和运动会吉祥物,在北京冬奥组委征集会徽时他也曾投稿。如果给这则新闻拟定一个主题,你认为恰当的是( )
A.正确行使政治权利,积极进行民主决策
B.维护国家荣誉利益,依法履行公民义务
C.提升公共参与能力,体验和弘扬奥运精神
D.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吉祥物征集活动
10.为进一步严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扬州市网格办依托网格化管理,为防控维稳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扬州市通过建立“全要素、全科式”智能化信息系统,将社会治理资源下沉到网格,有助于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第一道屏障,推动了社会治理向末梢延伸。网格化管理()
①旨在提高基层政府行政效率 ②创新了基层治理模式
③是实现居民自治的基础 ④调动了居民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