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019年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

26.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切实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使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联合国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方案。材料表明(  )
①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举措彰显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②面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是一 致的
③全球气候治理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
④建立双边合作的国际组织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有效途径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分析】本题考查: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国际关系及其决定因素
1、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1)决定因素: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
(2)内容:①基本立场:独立自主。在国际事务中坚决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对国际问题自主地决定自己的态度和对策。
②基本目标: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③宗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④基本准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包括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2、国际关系及其决定因素:
(1)含义:国家之间、国际组织之间、国家与国际组织之间的关系,最主要的是国家之间的关系。
(2)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关系等。
(3)基本形式:竞争、合作与冲突。
(4)决定性因素: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而利益对立则是引起国家冲突的根源。
解答】①③符合题意,中国切实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使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为联合国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方案,说明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举措彰显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体现了全球气候治理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
②错误,世界各国有共同利益,但是根本利益是不一致的;
④不符合题意,材料未涉及建立双边合作的国际组织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有效途径;
故选:A。
点评】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一方面要把握材料要阐明的主旨,并和所学知识对应起来,另一方面运用排除法去除不合题意和错误的选项。

27.2019年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为市场增强信心,将推动各国以更好合作谋求互利共赢,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世界经济更好明天。这表明(  )
①国与国之间的制衡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各成员国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③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进一步增强,发挥着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④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分析】本题考查:我国的外交成就及其原因
(1)成就: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因素和坚定力量,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2)原因: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更加成熟和完善。
解答】①错误,国与国之间的制衡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观点不科学;
②错误,中国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而非“各成员”;
③④符合题意,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代表了爱好和平的国家对共同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向往,表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进一步增强,发挥着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故选:D。
点评】本题考查国际关系及其决定因素,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解题时需注意:一方面要把握材料要阐明的主旨,并和所学知识对应起来,另一方面运用排除法去除错误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