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进入2l世纪,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向纵深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

24.驼铃相闻、舟楫相望。沙特所在的阿拉伯半岛自古就是陆上、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地带。2018年3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到访的沙特国王萨勒曼时指出,“中方支持沙特实现‘2030愿景’,欢迎沙特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合作伙伴,也愿做沙特经济多元化的全球合作伙伴”。这说明(  )
①中国在全球性问题上发挥着主导作用
②互利共赢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③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④中沙两国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分析】本题考查: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国际关系及其决定因素
1、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虽面临着挑战,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愿望有增无减,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流和发展方向。
2、国际关系及其决定因素
①国际关系指国家之间、国际组织之间以及国家与国际组织之间的关系。其中最主要的是国家与国家的关系。
②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国家间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而利益对立则是国家冲突的根源。
解答】①说法错误,中国在全球性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而非主导作用。
②说法错误,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而非互利共赢。
③④符合题意,中沙是共建“一带﹣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这表明了中沙两国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加强合作,有利于促进中东海湾地区经济发展,符合和平与发展这一当今时代的主题。
故选:D。
点评】本题考查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的知识,解答本题最快的方法为排误法,即排除题肢本身说法错误的选项,即可得出正确答案,这样既节省了答题时间,又提高了正答率。本题难度不大。

25.进入2l世纪,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向纵深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社会普遍期待通过推进世界多极化来有效制约大国单边主义行为。面对世界多极化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应采取的做法是(  )
①深化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盟合作,维护国家利益
②坚定支持和推动多极化趋势,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③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④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倡导双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分析】本题考查:世界多极化;国际新秩序
1.世界多极化:
(1)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
①表现:世界正在形成若干个政治经济力量中心。
②发展: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将是一个漫长曲折的充满复杂斗争的演变过程。
③焦点:单极与多极的矛盾、称霸与反霸的斗争。
④意义:是建立在多种力量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基础上的,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
(2)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
①实质: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②对策:我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必须抓住和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增强综合国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国际新秩序:
(1)建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2)国际新秩序的基本内容是:各国政治上应相互尊重,共同协商,而不应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经济上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而不应造成贫富悬殊;文化上应相互借鉴,共同繁荣,而不应排斥其他民族的文化;安全上应相互信任,共同维护,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争端,而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在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人类家园。
解答】①错误,中国不与任何国家结盟;
②③正确,面对世界多极化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应采取的做法是坚定支持和推动多极化趋势,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④错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故选:C。
点评】本题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一方面要把握材料要阐明的主旨,并和所学知识对应起来,另一方面运用排除法去除错误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