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当前香港局势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外部势

22.构成主权国家的基本要素中,被称为国家的生命和灵魂的是(  )
A.人口 B.领土 C.政权 D.主权
分析】本题考查:主权国家的构成要素
①构成要素:人口、领土、政权、主权
②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主权。
主权作为国家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最高权力是国家的生命和灵魂。 主权具有对内最高性和对外独立性两个特征。
解答】ABC不合题意,人口、领土、政权都是主权国家的构成要素,但都不是国家和生命和灵魂;
D符合题意,被称为国家的生命和灵魂的是主权,是主权国家的最重要的构成要素。
故选:D。
点评】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一方面要把握材料要阐明的主旨,并和所学知识对应起来,另一方面运用排除法去除不合题意的选项。

23.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当前香港局势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其行为侵犯了我国的国家(  )
A.独立权 B.平等权 C.管辖权
分析】本题考查:主权国家的权利和义务
(1)主权国家的权利:
①独立权﹣﹣﹣独立权是指主权国家拥有按照自己的意志处理内政、外交事务而不受他国控制和干涉的权利。如:一国可以自由修改宪法变更政体确定经济体制缔结条约进行自卫战争等。
②平等权﹣﹣﹣平等权是主权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也不论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有何差异,在国际法上的地位一律平等,如:法律地位平等、外交文件上使用本国文字。
③自卫权﹣﹣﹣自卫权是主权国家拥有保卫自己的生存和独立的权利,如:防御和自卫。
④管辖权﹣﹣﹣是指国家对其领土内的一切人、物和所发生的事件,以及对在其领域外的侨民、驻外大使馆行使管辖的权利。
(2)义务:不侵犯别国,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等。
解答】A符合题意BC不符合题意,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其行为侵犯了我国的国家独立权;
故选:A。
点评】本题考查主权国家的权利,考查学生提取信息、调动所学知识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答题要把握材料主旨,找出与主旨一致的表述。选项与材料主旨的一致性是选择题的根本原则,并运用排除法去除不合题意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