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即让贫困人口不愁吃

1.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规定
A. 用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我国的国体 B. 说明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C. 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 D. 说明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答案】A
解析
详解】A: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题中,宪法的规定是用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我国的国体,A正确。
B: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B错误。
C: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我国的政体,C错误。
D: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不是基本政治制度,D错误。
故本题选A。
【点睛】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国体即国家性质,也就是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体,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中具有根本性的意义。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的选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国库开支。这表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
A. 最广泛的民主 B. 最真实的民主
C. 最管用的民主 D. 最完善的民主
答案】B
解析
详解】A:题目中的表述没有体现最广泛的民主,故排除A。
B:该《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的选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国库开支。这表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B选项正确。
C:题目中的表述没有体现最管用的民主,故排除C。
D:该选项表述本身错误,排除D。
故本题选B。
【点睛】易错点---我国人民民主具有全民性的特点
该观点错误。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其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我国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但并不意味着我国民主具有全民性。民主作为一种国家制度,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民主总是属于统治阶级的。世界上从来不存在抽象的、超阶级的民主。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对最广大人民实行民主,对极少数敌人实行专政。是民主与专政的统一。
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即让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的同时,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我国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是
A.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B. 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
C. 管理与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能
D.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答案】D
解析
详解】A: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不是我国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根本原因,A排除。
B:该选项表述与题意无关,排除B。
C:该选项不是我国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排除C。
D: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其根本原因是基于我国的国家性质,D选项正确。
故本题选D。
【点睛】易错点---我国是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该观点错误。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与人民民主专政不可等同,人民民主只强调了民主,而人民民主专政则既强调了民主,又体现了民主与专政的辩证统一。我国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弱化专政的职能。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