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关键核心技术,永远是买不来的。”这一观点给我们的启示是

15.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达成共识,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为核心的跨国金融机构将加速“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落地,各方期待“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动力,成为打开包容性经济全球化新局面的新钥匙。由此可见,成立亚投行
①加剧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②有利于促进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
③标志中国取得国际金融话语权
④有利于提升我国对外开放经济水平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C
解析
亚投行的成立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客观要求,有利于推动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融资,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亚洲经济增长,增强全球经济的稳定性,故选项②符合题意;亚投行的成立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客观要求,有利于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故选项④符合题意;选项①说法错误,亚投行的成立,有利于增强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排除;选项③说法错误,夸大了成立亚投行的意义和作用,排除。故本题答案选C。
16. “关键核心技术,永远是买不来的。”这一观点给我们的启示是
①将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②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③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④应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关键核心技术,永远是买不来的。”这一观点给我们的启示是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③④项符合题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①项说法错误;材料强调自主创新,②项与题意不符;正确选项为D。
【点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什么?怎么样?
(1)原因: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要求: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