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下图为我国居民消费需求与企业供给结构图,从中可以看出

5. 按照相关政策要求,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授予“共和国勋章”。在这8位为祖国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勋章获得者中,有5位是一线科研人员。这是基于
①要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
②科技是先进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
③劳动者素质提高能助推发展
④人才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大力发展生产力。①③:国家尊重一线科研人员,这是基于国家要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劳动者素质提高能助推发展,①③正确。
②:生产力发展中最具有决定性力量的是劳动者,②错误。
④:“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说法过于绝对,④错误。
故本题选B。
【点睛】大力发展生产力:原因:这是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要求,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
措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6. 下图为我国居民消费需求与企业供给结构图,从中可以看出

 

①我国应该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来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②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和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没有必然联系
③需要通过引导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来解决供求之间的矛盾
④需要通过矫正要素配置来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A. ①③ B. ②③ C. ①④ D. ②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从我国居民消费需求与企业供给结构图可以看出,我国在中高端产品上供给不足,在低端产品上供过于求,表明我国供需结构不平衡。应该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来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通过矫正要素配置来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①④项符合题意;经济发展水平是提高消费水平的物质基础,②项说法错误;针对我国供需不平衡的现状,需要通过引导供给侧结构的优化升级来解决供求之间的矛盾,③项说法错误;正确选项为C。
【点睛】“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人手,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