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中国是一个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1. 8万公里海岸线的大国,然而受陆地中心文化的影响

16.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中国是一个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1. 8万公里海岸线的大国,然而受陆地中心文化的影响,几千年来海洋的重要性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认识。当前提出“海洋强国”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一方面海洋权益事关经济发展,在资源紧缺的今天,有着丰富资源的海洋无疑会受到重要关注;另一方面海洋权益事关国家安全,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正千方百计地觊觎着本属于别国的海洋,中国的海洋权益正受到空前的挑衅。针对有关国家侵害我国南海、东海海洋权益的问题,我国展开了有理、有力、有节的斗争。
材料二  习近平最近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亲仁善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友好政策。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同时坚持和平解决争端。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中国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将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公平正义,推进共同繁荣。
(1)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相关知识,说明材料一中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正当性。
(2)结合材料二和所学政治生活知识,说明“国强必霸”逻辑的错误性。

16.答案:(1)①主权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上述做法体现了我国对国家主权的维护。②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述做法坚定地维护了我国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③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是我国外交政策的首要基本目标。
(2)①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同时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②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自主创新,采用和平方式,实现自身发展。③中国外交政策的实践证明,中国是维护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因素和坚定力量,中国越发展、越强大,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解析:(1)说明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正当性,是原因类问题,即我国维护海洋权益为什么是正当的。可从我国维护海洋权益的行为是什么行为,由什么决定,是否正当等方面具体分析。维护海洋权益是维护国家主权的行为,目的是维护我国国家利益,体现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
(2)属于驳论类问题,可从我国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发展道路以及几十年的外交实践等角度驳斥“国强必霸”论调。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