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是世界重要的灌溉农业国家,乙地是该国重要农业区。目前,乙地正推广“水肥药一体”的喷滴灌技术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巴基斯坦是世界重要的灌溉农业国家,乙地是该国重要农业区。目前,乙地正推广“水肥药一体”的喷滴灌技术(在灌溉水源中加入化肥和农药)取代大水漫灌。
中巴经济走廊起点为新疆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的瓜德尔港,全长3 000千米,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瓜德尔港、产业园区、公路铁路和能源为四个建设重点。通过该走廊建设,逐步完善巴基斯坦与中国的互联互通,推动中巴社会经济共同发展。下面为巴基斯坦区域图和拉合尔气候统计资料。

 

(1)简述乙地推广“水肥药一体”喷滴灌技术的环境效益。
(2)说明乙地多旱灾的自然原因。
(3)说明将交通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点的主要理由。
(4)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具有针对性的“双赢”战略。分析该经济走廊的建设贯通将对中巴经济产生的积极影响。
答案】(1) 节约水资源;减轻土壤盐碱化;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量;改善土质和农产品品质。
(2)降水量小,蒸发量大;印度河径流季节变化大;印度河中下游多沙漠,下渗量大。(答出两点即可)
(3)建设港口,有利于大宗物资运输;建设公路、铁路,有利于生产、生活资料运输;形成水陆联运通道等。
(4)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将成为连接巴基斯坦南北部地区的“生命线”;带动巴基斯坦西部地区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为沿线地区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中国: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新的出海通道,带动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促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促进民族团结,巩固国防。

解析
本题综合性较强,主要考查环境问题、自然灾害、交通的基础知识。
(1)设问明确要求分析“环境效益”,也就是对当地环境问题的改善。环境问题主要表现为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短缺。乙地推广“水肥药一体”喷滴灌技术可以减少过量施用化肥和农药带来的水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也可以减轻因过量施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改善土质;滴灌技术可以避免因大水漫灌造成的土壤盐碱化;还可以节约水资源,缓解水资源短缺。
(2)乙地多旱灾的自然原因可从水循环的环节分析,乙地为热带沙漠气候区,降水量小、蒸发量大、下渗强烈;地表径流不稳定。
(3)中巴经济走廊是我国西南方出海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连接西欧、北非、西亚以及南亚的交通枢纽,交通运输线和站点是区域联系的前提,是物质运输的基础。
(4)对中国来说可以开辟新的通道,带动西南地区发展,对巴基斯坦来说可发送南北交通,利于资源开发,增加收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