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推覆构造示意图,这种构造通常是上盘岩层自远处推移而来,上覆于相对停留在原地不动的原地岩块之上而形成的一种地质构造。

题十六:下图为推覆构造示意图,这种构造通常是上盘岩层自远处推移而来,上覆于相对停留在原地不动的原地岩块之上而形成的一种地质构造。据此回答6~7题。
 
6. 下列岩层按照年龄由新到老排列正确的是
A. ⑥②⑦①          B. ⑦⑥③①            C. ⑤⑥③⑦           D. ④③②①
7. 图示断层两侧岩体运动方向正确的是
 
A. A             B. B              C. C               D. D
答案】6. A    7.  B
解析
6. 根据沉积岩的沉积顺序,岩层越靠上形成越晚,年龄越新,越靠下形成越早,年龄越老。图中断层部位两侧岩层发生了相对位移,根据断层两侧相同岩层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该地岩层从老到新的顺序应是①④⑤⑦②③⑥,图中飞来峰(岩层④⑤⑦)虽覆在岩层⑥之上,但由于其本来应和断层左侧的岩层一体,后来其上覆于相对停留在原地不动的原地岩块之上,因此其形成年代并不比岩层⑥晚,故选A。
7. 从地质构造示意图中可以看出,该断层的左侧岩层相对上升,右侧岩层相对下沉,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