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指数是根据过去 12 小时和未来 48 小时有无雨雪天气,路面是否有积雪和泥水,是否容易使汽车溅上泥水,是否有沙尘等天气条件

    读我国局部地区某时刻海平面等压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8.受图示天气系统的影响,①②两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   )
A.气温差异先缩小再扩大 B.气压差异先缩小再扩大
C.过境前后②地风向突变 D.①地降水早于②地
9.专家预测②地雾霾天气将随着冷锋的到来而减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风力增强,利于污染物扩散
②气压升高,利于污染物扩散
③降水增多,利于污染物沉降
④温度降低,利于污染物沉降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 8.C 9.A
解析
8.据图可知,①②两地目前在暖气团控制下,气温高,气压低,天气晴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受到冷锋的影响,由于冷暖气团气温、气压差异大,受其影响,①②两地的气温差异和气压差异将会增大,故AB错误。②地目前吹偏南风,冷锋到达时,会吹西北风,过境前后风向发生突变,故C正确。①地距离冷锋距离较远,所以受其影响形成的降水,会晚于②地,故D错误。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C。
9.冷锋锋后有一个强大的高压系统,随着冷锋及高压的影响,②地风力将会增强,利于污染物扩散,使得雾霾减弱,故①正确。气压高低对污染物扩散没有直接影响,故②错误。冷锋过境,容易产生降水,随着降水的降落,污染物也随之沉降,雾霾便减弱,故③正确。温度降低对污染物沉降的影响较小,故④错误。综上,正确的是①③,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


洗车指数是根据过去 12 小时和未来 48 小时有无雨雪天气,路面是否有积雪和泥水,是否容易使汽车溅上泥水,是否有沙尘等天气条件,给爱车族提供是否适宜洗车的气象指数。洗车指数共分为 4 级,级数越高,就越不适宜洗车。读“2016 年 3 月 16 日 17 时某区域地面天气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0.图中①②③④四地,洗车指数值最低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11.如果图中等压线状况维持不变,某自驾游汽车从②地经③地到④地,天气变化可能是(    )
A.气温:暖—冷—暖 B.气压:低—高—低
C.降雨:晴—雨—晴 D.风向:西北风—西南风—东南风

答案】10.A 11.D
解析
10.读材料可知,洗车指数共分为4级,级数越高,就越不适宜洗车。结合生活常识,应该知道天气晴好,适宜洗车,雨雪天气,洗车后很快就会变脏,而不适宜洗车,所以指数低应对应晴朗天气,指数越高,该地降水概率越大。根据图中气压形式可以看出,①处为高气压中心,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朗,适宜洗车,A对。而②处在冷锋锋后,③处在冷锋锋前、即将受到冷锋影响,④处位于暖锋锋前,都容易出现雨雪天气。
11.结合第1题的分析,②为冷锋锋后,受冷气团影响,多阴雨天气。③位于冷锋锋前,受暖气团影响,此时是晴天。④位于暖锋锋前,受冷气团影响,是连阴雨天气。自驾游汽车从②地经③地到④地,气温:低-高-低,A错;气压:高-低-高,B错;降雨:雨-晴-雨,C错。根据风向的画法可知,从②地经③地到④地风向:西北风→西南风→东南风,D对,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