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甲、乙两图,完成下列问题。 (1)从性质上看,甲图中B是________气团,C、D、E三地中气温最高的是______地.

18.读甲、乙两图,完成下列问题。
 
(1)从性质上看,甲图中B是________气团,C、D、E三地中气温最高的是______地.
(2)甲图表示的是______(填“冷”或“暖”)锋,其过境后的天气状况是________.
(3)乙图中F处是______(填“高”或“低”)气压中心,该天气系统位于______半球,在其控制下多为_____天气.

答案】18.冷    C    暖    气温升高,气压下降,天气转晴    高    北    晴朗    
解析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暖锋和反气旋及其控制下的天气状况。
【详解】
(1)根据冷暖气团的性质,冷气团密度大,在锋面以下,暖气团密度小,在锋面以上,判断出A为暖气团,B为冷气团,据图分析,此时C地受暖气团控制,气温最高。
(2)暖锋是暖气团势力强大,主动向冷气团移动的锋。读图可知,图中冷气团的移动方向的箭头回旋,表示冷气团势力弱,暖气团势力强,可以判断甲图表示的是暖锋。暖锋过境后,受单一暖气团控制,气温升高,气压下降,天气转晴。
(3)根据图中等压线的分布和数值,不难判断出F处为高压中心,根据气流的偏转方向向右偏,可判断该高压中心位于北半球,高压中心气流下沉,空气在下沉过程中,水汽不易凝结,所以高压(反气旋)控制的地区,多为晴朗天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