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地貌形成的必要条件是砂砾岩层(沉积岩)巨厚,垂直节理发育,因在中国广东省北部仁化县丹霞山有典型发育而得名

丹霞地貌形成的必要条件是砂砾岩层(沉积岩)巨厚,垂直节理发育,因在中国广东省北部仁化县丹霞山有典型发育而得名,下图为该地丹霞山景观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读下面“丹霞地貌形成示意图”,丹霞地貌的形成过程排序正确的是(  )
 
A.①→②→③→④ B.②→④→①→③
C.③→①→②→④ D.④→②→①→③
2.读丹霞山景观图,推测与其形成过程示意图中时期对应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1.C   2.B
【解析】
1.丹霞地貌形成的必要条件是砂砾岩层(沉积岩)巨厚,垂直节理发育。所以,形成过程中,首先是在低洼处有沉积物堆积,然后经固结成岩作用,形成砂岩岩层,对应③。沉积岩层在干热气候下,变成红色岩石。受内力作用影响,岩层隆起抬升。受风化等外力作用,垂直节理发育,对应对应①。再受流水、风等外力侵蚀,形成丹霞地貌,最开始的山峰较多,对应②,后不断侵蚀,形成孤峰一座,对应④,C对,A、B、D错。故选C。
2.从图中可看出图中的丹霞地貌山峰较多,对应②,①和③丹霞地貌还没有完全形成,④成孤峰一座,B正确,ACD错误。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