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图中河流干流流向是( )

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图中河流干流流向是(   )
A. 从西北流向东南 B. 从东南流向西北
C. 从东北流向西南 D. 从西南流向东北
2. 山顶M的海拔高度可能为(   )
A. 468m B. 588m C. 778m D. 808m
3. 既近水又受水患影响最小的居民点(   )
A. ① B. ② C. ③ D. ④
答案】1. C    2. D    3. A
解析
【1题详解
根据河流流向与等高线弯曲方向相反,再根据指向标箭头指向北方,可以得出小河干流自东北流向西南,C正确。故选C。
【2题详解
从图中可以看出,图示等高距为100米,根据图中等高线的数值,M山顶的海拔是大于800米,小于900米,D正确。故选D。
【3题详解
根据材料可知,①处于鞍部,地势最高,水量小,且地势平坦,河道较直,水流通畅,不易受水患,A正确。②处于河曲地带,地处下游,水量大,且河道弯曲,排水不畅,易出现水患,B错误。③处于两条河流交汇处,河水汇水量大,易出现水患,C错误。④处于山脊地区,远离河流,D错误。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