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是中国地理上的“中央之山”,有“中央水塔”之美誉。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53.(2021届上海长宁区高三一模)秦岭是中国地理上的“中央之山”,有“中央水塔”之美誉。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巍巍秦岭,是我国中部东西向延伸的巨大山系。山体岭脊海拔2000-2500米,地形起伏大,是嘉陵江等水系的分水岭。主峰太白山海拔达到3700米以上,南北坡气候迥然不同,气温差异大。
材料二:秦岭是我国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线,东西、南北的地理环境呈现差异性变化。这里有世界规模最大的植物园,珍贵稀有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被世界公认为“世界生物多样性基因宝库”。
 
(1)分析秦岭称为“中央水塔”的原因。
(2)秦岭南北山庵的自然带有着明显的差异。说明这种差异主要反映的地域分异规律,并简释产生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
(3)山地气温随海拔的变化会呈现有规律的递减。归纳太白山南北坡气温垂直递减率冬夏季节差异特点,并分析冬季南北坡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
(4)运用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分析秦岭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基因宝库”的有利条件。
答案】(1)地处我国南北分界线上,位于中国地理版图的中央位置;海拔较高,是众多河流的发源地;年降水量较多,水资源丰富,是众多河流的主要补给来源。
(2)纬度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从南向北,随纬度递增,热量发生变化,自然地随着变化。
(3)特点:夏季,北坡气温垂直递减率略高于南坡,但南北坡差异较小;冬季,南坡气温垂直递减率大于北坡,南北坡差异较大;北坡冬夏季气温递减率的差异要明显大于南坡);原因:冬季,由于北坡受南下的冬季风影响,使得冬季北坡地区的气温普遍偏低,因此在北坡垂直方向上,气温的变化不是很明显,气温垂直递减率偏低:南坡地区纬度较低,另由于受秦岭巨大的山体抵挡,冬季风影响较小,所以山麓地带与山顶的气温差异大,气温垂直递减率大于北坡。
(4)(地理环境的整体性表现为各地理要素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形成整体特征和整体变化规律。)秦岭地处我国暖温带与亚热带的交界处,兼备南北方气候特征;纬度较低,地形起伏较大,气候垂直差异明显;东西跨度大,气候东西差异显著;夏季风为南坡带来了丰富降水,水热条件好;水系发达;土壤肥沃;为多种动植物生存提供了有利条件。
解析
(1)解答本题应从“中央”和“水塔”两个方面考虑。从地理位置来看,“中央”中央意味着“位置居中”,在我国的主要山脉中,秦岭的位置差不多是位于我国的中部,是我国南北分界线,秦岭山脉的西部地区地处东部季风区、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和青藏高寒区的交界处,因此秦岭确实称得上“中央”一词。“水塔”是用于储水和配水的高耸结构;秦岭海拔2000-2500,主峰太白山海拔达到3700米以上,海拔较高;以秦岭为界,形成了黄河、长江两大水系,是渭河、汉江、嘉陵江等大河的源地;秦岭以南为湿润地区、以北为半湿润地区,丰沛的降水是众多河流的主要补给来源。因此秦岭被称为“中央水塔”。
(2)秦岭以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山麓地带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以北属温带季风气候,山麓地带为温带落叶阔叶林带。从南向北,随纬度递增,热量发生变化,自然地随之,被称为纬度地带性地域分异规律。
(3)结合图例、读图可知:夏季,北坡气温垂直递减率略高于南坡,但南北坡差异较小;冬季,南坡气温垂直递减率大于北坡,南北坡差异较大;北坡冬夏季气温递减率的差异要明显大于南坡。
原因:找出原因,弄清冬季南坡坡的差异是解答的关键。秦岭东西走向,是我国温带季风气候和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分界线,因为秦岭的阻挡,秦岭以南的四川盆地几乎不受冬季风的影响,而北坡受南下的冬季风影响,气温普遍偏低。因此“冬季南坡气温垂直递减率大于北坡,南北坡差异较大”的主要是因冬季风的影响。北坡处于冬季风的迎风坡,冷空气被秦岭阻挡后在北坡堆积,使得北坡地区的气温普遍偏低,因此在垂直方向上气温的变化不是很明显,造成递减率偏低;南坡地区受冬季风影响较小,可能只有高海拔地区受南下的强烈冬季风翻越到南坡影响,但由于巨大的山体抵挡,南坡低海拔地区并不会受冬季风影响,因此造成南坡气温垂直递减率增高。
(4)秦岭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基因宝库”,说明秦岭物种丰富。物种丰富的地区一般位于水热条件好、垂直差异显著的山区。一个地区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应表现为气候、水文、土壤、生物、地形等各地理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秦岭是我国温带季风气候与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分界线,兼备南北方气候特征;“主峰太白山海拔达到3700米以上,南北坡气候迥然不同,气温差异大”,因此秦岭气候垂直差异明显;“巍巍秦岭,是我国中部东西向延伸的巨大山系”,东西跨度大,气候东西差异显著;秦岭以南属于湿润地区,夏季风为南坡带来了丰富降水,水热条件好;水系发达,土壤肥沃,为多种动植物生存提供了有利条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