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4为北半球某日02时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单位:百帕),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2018·北京卷)图4为北半球某日02时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单位:百帕),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6. 据图推断
A. 北京风速大,风向偏东南    B. 甲地可能出现强降水天气
C. 极地气温低,气压值最高    D. 热带太平洋洋面生成台风
7. 依据气压分布,该日最接近
A. 冬至    B. 小满    C. 夏至    D. 立秋
答案】6. B    7. A
解析
6. 据图可知,此时北京等压线较稀疏,风速小,A错误;据等压数值的递变可知甲地为一低压中心,盛行上升气流,可能出现强降水天气,B正确;据等压线数值的递变可判断极地并不是气压最高的地方,C错误;台风中心气压值一般在950hPa以下,据图可知,180°经线经过太平洋,该处低纬度热带洋面没有形成台风,D错误。故选B。
7.据图可知,90°E附近形成高压中心,即亚洲高压强盛,北太平洋面为低压中心,即阿留申低压,可判断为北半球冬季,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