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导致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为减缓全球变暖,发展低碳经济是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

(2018·天津卷)全球变暖导致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为减缓全球变暖,发展低碳经济是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读图文材料,回答下面小题。
科学家们考察了美国西北部某山岳冰川消融的状况(如图)及产生的影响。
 
5. 对如图所示地区1936~2015年期间地表环境变化的表述,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是
A. 年蒸发量始终不变    B. 河湖水量持续稳定增加
C. 生物种类保持不变    D. 地表淡水资源总量减少
6. 科学家们在推断海平面上升所淹没的陆地范围时,不作为主要依据的是
A. 沿海地区的海拔高度
B. 海水受热膨胀的幅度
C. 全球冰川融化的总量
D. 潮汐规模和洋流方向
循环经济是低碳经济的重要形式之一。循环经济旨在生产过程中对物质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实现无害、减量排放。天津市采用了许多循环经济的模式。
7. 在下列经济活动中,不属于循环经济的是
 
A. A    B. B    C. C    D. D
答案】5. D    6. D    7. B
解析】本题组考查全球变暖及其影响。伴随全球变暖,极冰融化、海平面上升,在中高纬度地区出现了诸多变化,为此,人类应提高资源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等维系地球生态平衡。
5. 从图示信息看,2015年与1936年相比,冰川大量融化,说明气温升高,则年蒸发量变大,A错;河湖水量开始会增加,但随冰川融水量减少,水量会减少,B错;生态环境的改变,会导致生物种类减少,C错;图中显示地表冰川消融殆尽,从长久来看,该地位于美国西北部山地为大陆性气候,降水较少,冰川消融殆尽后,随着蒸发不断加剧,湖泊可能演变成咸水湖,导致地表淡水资源减少。D对。
6. 潮汐规模和洋流方向不会因海平面上升发生改变。故不作为海平面上升所淹没的陆地范围时的参考依据,其他选项都是与水面上升幅度或陆地直接相关的信息,是必须参考的数据。选D。
7. 四选项中,ACD分别是人类生活废弃物的高效利用或无害化生产,只有B选项是共享单车的使用方式,是绿色出行方式,没有体现出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不属于循环经济,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