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臼是指岩石因外力作用而形成的口小肚大底平的凹坑。青山岩臼景区位于大兴安岭东南边缘,克什克腾旗东部。

岩臼是指岩石因外力作用而形成的口小肚大底平的凹坑。青山岩臼景区位于大兴安岭东南边缘,克什克腾旗东部。岩在物理风化作用下形成和加大的同时,风和流水对凹坑内部进行打磨、搬运和沉积,于是岩臼内有了土壤、水、植物、昆虫,甚至还有白桦树,成了生机盎然的天然盆景。下图为青山岩白群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1.青山岩臼景区的岩石类型主要是(   )
A.玄武岩 B.花岗岩 C.石灰岩 D.大理岩
22.形成青山岩臼的外力作用有(   )
A.冻融作用、风力作用 B.流水作用、风力作用
C.冻融作用、风蚀作用 D.流水作用、风蚀作用
23.当前,对青山岩臼危害最大的人类活动是(   )
A.农垦 B.养殖 C.旅游 D.工矿

21.B   22.C   23.C
21.青山岩臼群是花岗岩形成的山体岩石经第四纪冰川运动,形成千姿百态的地质奇观,景区岩石类型主要是花岗岩,B项正确,ACD项错误。故选B。
22.青山岩臼群的形成与花岗岩岩石特性和当地自然环境密切相关,该区一直处于多年冻土区的边缘环境,花岗岩是一种极易风化的岩石,该区冻融作用和冰劈作用等各种物理风化作用异常强烈,使花岗岩表面形成一个个网状分布的小孔,随着风化作用的加强,逐渐形成大大小小的凹坑,风携带的沙粒对臼壁不断吹蚀和磨蚀,使得中心不断加深加大,形成口大底深的岩石,该过程中的主要外力作用是冻融作用和风蚀作用,C项正确,ABD项错误。故选C。
23.青山岩臼是我国目前及世界上发现规模最大、形成最好、类型最多、保存最完整的“岩臼”群,不仅有极强的观赏性,科研价值也极高,是内蒙古重要的旅游景区,因此对其影响最大的人类活动是旅游,C项正确,ABD项错误。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