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四川省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19名救火人员牺牲,慘痛的事实再次提醒我们:对于火灾既要防范于未然

【生活现象解释】
13.【改编题】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京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多种植物在这里展出,徜徉于花海之中能闻到花的芬芳是因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分子在不停的运动。
解析】我们能闻到花香,是因为含有香味的分子在不断的运动,向四周扩散,使人们闻到花香。说明了分子是不断地运动的。
14.【原创题】2020年3月30日,四川省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火灾,19名救火人员牺牲,慘痛的事实再次提醒我们:对于火灾既要防范于未然,也要在火灾突发时能够冷静正确的处理。
(1)火灾的发生属于________(填“物理”或“化学”)变化;
(2)发生森林火灾时,可以砍掉树木形成隔离带,这样做的原理是                .
答案】化学;清除或隔离可燃物
解答】解:(1)火灾的发生涉及燃烧,在这个过程中有新物质生成,属于化学变化。
(2)森林灭火时,建立隔离带,是利用了清除或隔离可燃物的灭火原理。
15.【原创题】老北京炸酱面早已成了家喻户晓的中式面食。先将面条煮熟,再放上炸酱和菜码,是一道既健康又美味,而且老少皆宜的老北京传统美食。其营养成分表如下(其中碳水化合物主要指淀粉等)
营养成分表:
项目               每100克
能量               681千焦
蛋白质             6.58克
脂肪               9.52克
碳水化合物         21.96克
  钠              1681.51毫克
(1)表中“钠”是指   (填字母序号)
a.离子         b.分子           c.元素          d.单质
(2)在老北京炸酱面所含有的营养素中,为人体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质是   
(3)老北京炸酱面中使用的食盐可以是加碘盐,其中碘是以碘酸钾(KIO3)的形式存在,碘酸钾中碘元素的化合价是   
答案】c;糖类;+5;
解答】解:(1)食品中常以元素的质量来表各元素的含量。故选c。
(2)为人体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质是糖类,老北京炸酱面中富含碳水化合物,为人体提供能量,故填糖类;
(3)碘酸钾中钾元素显+1价,氧元素显-2价,根据化合物中元素化合价代数和为0计算硫元素显+5价。故答案为:+5,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