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某工厂附近海水中含有较多Na2CO3等物质。该工厂采用海水脱硫技术吸收燃煤烟气中的SO2,其主要设备及流程如下:

【生产实际分析】
17.氢能源是最具应用前景的能源之一。甲烷水蒸气催化重整是制高纯氢的方法之一,主要流程如图:
(1)甲烷和水蒸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2)用CaO可以将CO2转化为CaCO3,该反应属于基本反应类型中的         
答案】(1)CH4 +2H2OCO2+4H2;(2)化合反应。
解析】解:(1)由题意,甲烷和水蒸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氢气,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CH4+2H2OCO2+4H2。
(2)用CaO可以将CO2转化为CaCO3,该反应符合“多变一”的形式,符合化合反应的特征,属于化合反应。

18.某工厂附近海水中含有较多Na2CO3等物质。该工厂采用海水脱硫技术吸收燃煤烟气中的SO2,其主要设备及流程如下:

 

(1)海水脱硫设备中,排出的海水呈碱性的是   (填字母序号)。
A.海水泵     B.吸收塔      C.曝气池①   D.曝气池②
(2)向曝气池①内通入空气后,主要有两个化合反应发生,写出其中一个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曝气池②排放的海水中不含H2SO4的原因是                      (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答案】A;2H2SO3+O2=2H2SO4;Na2CO3+H2SO4═Na2SO4+CO2↑+H2O。
解析】解:
(1)由图示可知:海水脱硫设备中,海水泵 排出的海水的pH≈8,呈碱性,海水脱硫设备中,排出的海水呈碱性的是海水泵;故填:A;
(2)向曝气池①内通入空气后,亚硫酸与氧气反应生成硫酸,故填:2H2SO3+O2=2H2SO4
(3)曝气池②排放的海水中不含H2SO4的原因是Na2CO3+H2SO4═Na2SO4+CO2↑+H2O,故填:Na2CO3+H2SO4═Na2SO4+CO2↑+H2O。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