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9年,伏特把一块锌板和一块锡板浸在盐水里,发现连接两块金属的导线中有电流通过,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块电池﹣﹣伏打电堆。

【科普阅读理解】
16.阅读下面科普短文。
1799年,伏特把一块锌板和一块锡板浸在盐水里,发现连接两块金属的导线中有电流通过,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块电池﹣﹣伏打电堆。1836年,英国的丹尼尔对“伏特电堆”进行了改良,制成了如图1所示的Zn﹣Cu电池。
Zn﹣Cu电池几经变化,演变成现在的多种电池。其中用量最大是普通干电池,其结构如图2所示。普通干电池电压随使用时间而下降,直至报废,所以也称为一次性电池。

 


给电池以反向电流,使电池电压回升,能反复使用的电池为“蓄电池”,铅酸蓄电池充电时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PbSO4+     =PbO2+Pb+2H2SO4.纯电动汽车使用的就是各种蓄电池,其使用寿命与充电次数相关,2﹣6年不等,靠充电桩直接供电。2018年,我国的电力结构如图3所示,其中火电主要以燃煤为主。
燃料电池又称“连续电池“,即只要活性物质连续地注入,就能不断地进行放电的一类电池,专用于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如图4)。氢燃料电池就是其中的一种,它靠氢气在空气中燃烧产生电能。
电池的生产原料中含有汞、铅、镍等重金属,处理不当会造成污染。
依据短文回答下列问题:
(1)普通干电池使用的金属材料有                        
(2)Zn﹣Cu电池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3)请补全下列反应的化学方程式:2PbSO4+    =PbO2+Pb+2H2SO4
(4)氢燃料电池中氢气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5)目前,国家大力推广电动汽车的使用。关于这一举措,你认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使用纯电动汽车可以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B.要想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改善环境,还必须减少火力发电
C.各种蓄电池的回收和处理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D.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时对环境无污染
答案】铜帽、锌筒;Zn+H2SO4=ZnSO4+H2↑;2H2O;2H2+O22H2O;ABCD。
解析】解:(1)金属材料包括纯金属与合金,所以铜帽、锌筒属于金属材料;故填:铜帽、锌筒;
(2)由题干信息可知,Zn﹣Cu电池中发生反应是锌与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锌和氢气;故填:Zn+H2SO4=ZnSO4+H2↑;
(3)由质量守恒定律可知,反应前后原子种类与数目不变,反应前有:2个铅原子、2个硫原子、8个氧原子;反应后有:2个铅原子、2个硫原子、10个氧原子和4个氢原子,所以方框处添加的内容是2H2O;故填:2H2O;
(4)氢气与氧气在点燃的条件下反应生成水;故填:2H2+O22H2O;
(5)A.使用纯电动汽车可以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正确;
B.要想通过发展纯电动汽车改善环境,还必须减少火力发电,正确;
C.各种蓄电池的回收和处理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正确;
D.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时对环境无污染,正确。
故选:ABC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