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园艺博览会于2019年4月29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多种植物在这里展出。

【生活现象解释】
13.【改编题】世界园艺博览会于2019年4月29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1200多种植物在这里展出。园博会中很多展览馆的结构中都有钢材,炼铁时一氧化碳还原氧化铁的化学方程式为                  
答案】Fe2O3+3CO=2Fe+3CO2
解析】解:在高温的条件下,一氧化碳与氧化铁反应生成铁和二氧化碳;故填Fe2O3+3CO=2Fe+3CO2
14.【改编题】铁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
(1)国家推广使用加铁强化酱油,这里的“铁是指的    (填“元素”或“单质”);
(2)铁制容器不能盛装硫酸铜溶液的原因是                     (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3)白色衣服上如果有铁锈痕迹,应该先用下列(  )进行处理后,再用清水冲洗。
A.汽油 B.白醋 C.洗衣粉
答案】元素;Fe+CuSO4=FeSO4+Cu;A。
解答】解:(1)铁制容器不能盛装硫酸铜溶液的原因:铁能和硫酸铜反应生成硫酸亚铁和铜,反应的化学方程式:Fe+CuSO4=FeSO4+Cu。
(2)硫酸亚铁中亚铁元素显+2价,氧元素显-2价,根据化合物中元素化合价代数和为0计算硫元素显+6价。
(3)铁锈的成分是氧化铁,能与酸反应,故选白醋

15.【改编题】化学来源于生活、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
(1)用嘴吹能把燃着的生日蛋糕蜡烛吹灭,利用的原理是                       
(2)用石灰浆(主要成分为Ca (OH)2)粉刷墙壁,干燥后墙面就变硬了,这是由于          (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答案】(1)使温度降到着火点以下;(2)CO2+Ca(OH)2═CaCO3↓+H2O。
解析】解:(1)用嘴吹能把燃着的生日蛋糕蜡烛吹灭,吹出的风将热量带走,利用的使温度降到着火点以下的原理。
(2)石灰浆的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钙,能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和水,碳酸钙是一种不溶于水的白色物质,干燥后墙面变硬,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CO2+Ca(OH)2═CaCO3↓+H2O。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