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是目前已知最薄、最坚硬的材料,它的熔点高达3000℃,具有优良的导电、导热性能。2004年,科学家从石墨中剥离出仅由

【科普阅读理解】
16.阅读下面科普短文。
石墨烯是目前已知最薄、最坚硬的材料,它的熔点高达3000℃,具有优良的导电、导热性能。2004年,科学家从石墨中剥离出仅由一层碳原子构成的石墨薄片,这就是石墨烯。目前常用的制备方法是氧化石墨还原法,石墨片与浓硝酸、浓硫酸、高锰酸钾等反应,再经超声处理得到氧化石墨烯,最后通过还原得到石墨烯。

 

我国的科研团队发现了石墨烯的防腐功能,利用其独特的二维片层结构,在涂层中叠加形成致密隔绝层,使腐蚀介质难以通过,起到物理隔绝作用。如图2,表面叠加了石墨烯薄膜的铜在高温下也没有被腐蚀。
将石墨烯与高分子聚合物复合形成复合涂料,可提升涂料的防腐蚀性能。
表1:某复合涂料的基本性能(涂膜厚度相同)


性能

石墨烯比例为0

石墨烯比例为1%

石墨烯比例为2%

耐酸性

240h无异常

240h无异常

300h无异常

耐碱性

168h无异常

168h无异常

240h无异常

耐老化

60h变色

100h变色

1500h变色

与石墨烯相关的新技术、新发明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依据文章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石墨烯具有的物理性质是                                (写一点即可)。
(2)石墨烯属于    (填“单质”、或“化合物”)。
(3)石墨烯可以防腐的原因是                                                
(4)依据表1分析,该复合涂料中石墨烯的比例为    时基本性能最好。
(5)下列关于石墨烯的说法正确的是     
A.氧化石墨还原法只发生了物理变化
B.石墨烯在氧气中完全燃烧的产物是CO2
C.在高温条件下,石墨烯仍具有防腐功能
D.加入石墨烯的复合涂料防腐性能更好
答案】(1)硬度大,熔点高,具有优良的导电、导热性能。(2)单质;
(3)石墨烯在涂层中叠加形成致密隔绝层,使腐蚀介质难以通过,起到物理隔绝作用。
(4)2%;(5)BCD;

解析】解:(1)石墨烯具有硬度大,熔点高,具有优良的导电、导热性能;
(2)石墨是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属于单质;
(3)石墨烯可以防腐的原因是石墨烯在涂层中叠加形成致密隔绝层,使腐蚀介质难以通过,起到物理隔绝作用;
(4)依据表1分析,该复合涂料中石墨烯的比例为2% 时基本性能最好。
(5)A.氧化石墨还原法有新物质生成,属于化学变化,故错误;
B.石墨烯在氧气中完全燃烧的产物是CO2,故正确;
C.在高温条件下,石墨烯仍具有防腐功能,故正确;
D.加入石墨烯的复合涂料防腐性能更好故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