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20·本溪)(6分)化学知识有利于我们更科学的生活。 (1)天然气是比较清洁的能源,其主要成分甲烷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22.(2020·本溪)(6分)化学知识有利于我们更科学的生活。
(1)天然气是比较清洁的能源,其主要成分甲烷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2)煤是重要的化石燃料之一,煤燃烧产生的              进入大气可形成酸雨。
(3)要使天更蓝水更清,必须监测并防治大气污染。目前计入空气质量评价的主要污染物包括    (填字母)。
A.臭氧  B.可吸入颗粒物  C.水蒸气
(4)已知某品牌牙膏中摩擦剂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钙,为了测定牙膏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利用气密性良好的下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首先夹紧止水夹,然后将足量的稀盐酸注入锥形瓶中,待不再有气泡产生时,打开止水夹,通入一段时间N2。请回答下列问题。(假设牙膏样品中的其他成分不与稀盐酸反应,并忽略空
气中各成分对实验的影响)。

 

B装置中浓硫酸所起的作用是            
为了达到实验目的,除了要称量牙膏样品的质量外,还需称量         的质量,再通过计算求出结果。
答案】(1)CH4+2O2点燃CO2+2H2O
(2)SO2、NO2(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
(3)AB
(4)①除去二氧化碳中的水蒸气
②实验前C装置和实验结束后C装置

解析】(1)甲烷燃烧生成水和二氧化碳,化学方程式为CH4+2O2点燃CO2+2H2O;(2)煤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进入大气可形成酸雨;(3)目前计入空气质量评价的主要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可吸入颗粒物;(4)①浓硫酸具有吸水性,可除去二氧化碳中的水蒸气;
②氢氧化钠和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水,增加的质量就是二氧化碳的质量,为了达到实验目的,除了要称量牙膏样品的质量外,还需称量实验前C装置和实验结束后C装置的质量,再通过计算求出结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