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分)(2020•安顺)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对酸、碱和盐的性质进行探究,请你参与。

12.(10分)(2020•安顺)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对酸、碱和盐的性质进行探究,请你参与。
【查阅资料】CO2+Na2CO3+H2O═2NaHCO3
20℃时,部分物质的溶解度。


物质

Ca(OH)2

NaOH

Na2CO3

NaHCO3

溶解度/g

0.16

109

21.8

9.6

探究一:探究氢氧化钙的性质
20℃时,在盛有5g Ca(OH)2固体的A烧杯中加入40mL水,用玻璃棒搅拌,静置,取上层部分清液于B烧杯中。
(1)向A烧杯中滴加几滴酚酞溶液,观察到的现象是     ,再加入过量稀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向B烧杯中通入CO2,观察到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3)由上述实验可知氢氧化钙的性质有     
【实验拓展】
(4)向上述(1)反应后的A烧杯中滴加碳酸钠溶液,测得其pH随反应时间的变化如图1.AB段的实验现象是     ,BC段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探究二:二氧化碳通入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的氢氧化钠溶液中溶质成分的探究
【设计和实验】20℃时,甲、乙两组同学设计如图2装置分别进行实验。
甲组:从a端缓慢通入CO2,一段时间后Ⅱ中变浑浊,停止通CO2,Ⅰ中溶质为X.打开活塞,滴加足量稀盐酸。
【解释与结论】(1)经分析X是NaHCO3.实验过程中,Ⅰ中产生的现象是     
乙组:从a端缓慢通入CO2,一段时间后Ⅱ中无明显现象,停止通CO2,Ⅰ中溶质为Y.打开活塞,滴加足量稀盐酸,Ⅱ中变浑浊。
【解释与结论】(2)乙组同学认为Y只有Na2CO3.你认为该结论是否合理,结合分析Y的成分说明理由     。Ⅰ中一定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答案】探究一:(1)溶液由无色变为红色  Ca(OH)2+2HCl=CaCl2+H2O
(3)微溶于水,能与酚酞指示剂作用,可与非金属氧化物反应生成盐和水。
【实验拓展】(4)产生气泡   CaCl2+Na2CO3=CaCO3↓+2NaCl
探究二:【解释与结论】(1)通入二氧化碳一段时间后,有固体析出
(2)不合理,若通入二氧化碳较少,则氢氧化钠还有剩余,此时Y为氢氧化钠和碳酸钠,当通入较多二氧化碳,但不足以将碳酸钠全部转化为碳酸氢钠,则此时Y为碳酸钠和碳酸氢钠,此两种情况,都可以再加入盐酸后,有沉淀生成,满足乙中实验现象
2NaOH+CO2=Na2CO3+H2O

解析】探究一:(1)氢氧化钙溶液显碱性,加入酚酞后,溶液变红;盐酸与氢氧化钙反应生成氯化钙和水,化学方程式注意配平为Ca(OH)2+2HCl=CaCl2+H2O;(3)5g氢氧化钙未全部溶解,说明微溶于水,加入酚酞溶液变色,说明能与指示剂作用;通入二氧化碳,产生浑浊现象,说明可与非金属氧化物二氧化碳反应;【实验拓展】(4)在(1)中有剩余的盐酸,盐酸与碳酸钠反应生成氯化钠、水和二氧化碳,可以看到气泡;(1)反应后还有氯化钙,氯化钙与碳酸钠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和氯化钠,化学方程式为CaCl2+Na2CO3=CaCO3↓+2NaCl;探究二:【解释与结论】(1)碳酸氢钠能溶于水,溶解度不大,通入足量二氧化碳后,氢氧化钠与二氧化碳先反应生成碳酸钠,接着碳酸钠与二氧化碳、水反应生成碳酸氢钠,当达到碳酸氢钠饱和溶液状态后,继续反应再生成碳酸氢钠,碳酸氢钠就会析出,看到固体;(2)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反应生成碳素钠和水,此时二氧化碳量较少,溶质为氢氧化钠和碳酸钠;当通入足量的二氧化碳后,氢氧化钠全部生成碳酸钠后,碳酸钠与二氧化碳和水反应生成碳酸氢钠,此时溶质为碳酸钠和碳酸氢钠,所以Y不一定就是碳酸钠;在Ⅰ中,通入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反应生成碳酸钠和水,化学方程式为2NaOH+CO2=Na2CO3+H2O。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