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020•苏州)碳酸钠俗称纯碱或苏打,在生活、生产和实验研究中均有广泛应用。 【配制溶液】配制溶质质量分数分别为1%、2%和4%的Na2CO3溶液

27.(2020•苏州)碳酸钠俗称纯碱或苏打,在生活、生产和实验研究中均有广泛应用。
【配制溶液】配制溶质质量分数分别为1%、2%和4%的Na2CO3溶液
(1)若配制50g溶质质量分数为4%的Na2CO3溶液,下列操作正确的是__________(填字母)。
a.用托盘天平称取2g Na2CO3固体
b.选用50mL量筒量取所需体积的水
c.选用带玻璃塞的广口试剂瓶,将配好的溶液装瓶并贴标签
(2)分别测定25℃时,上述3种溶液的pH,记录数据如下:

 

分析I、II、III三组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_______。
【制备物质】用Na2CO3溶液和FeSO4溶液发生复分解反应制备FeCO3
[已知溶液pH大于8.8时,Fe2+完全生成Fe(OH)2沉淀]
(3)在烧杯中制备FeCO3沉淀时,应选用的加料方式是____(填字母)。
a.将FeSO4溶液与Na2CO3溶液同时加入到烧杯中
b.将Na2CO3溶液缓慢加入到盛有FeSO4溶液的烧杯中
c.将FeSO4溶液缓慢加入到盛有Na2CO3溶液的烧杯中
(4)潮湿的FeCO3固体置于空气中易变质,反应如下:4FeCO3+6H2O+O2=4X+4CO2。 则X的化学式为_________.
答案】(1)ab  (2)25℃时,Na2CO3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越大,碱性越强  (3)b  (4)Fe(OH)3  (3)b  (4)Fe(OH)3   
解析】(1)配制50g溶质质量分数为4%的Na2CO3溶液所需溶质的质量为50g×4%=2g,需用托盘天平称取;配置需要的水的质量为50g-2g=48g,要选用50mL量筒量取;Na2CO3溶液会腐蚀玻璃塞,应选用橡胶塞。 (2)由记录数据知,25℃时,Na2CO3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越大,碱性越强。(3)常温下,Na2CO3溶液的pH大于8.8,若将FeSO4溶液与Na2CO3溶液同时加入到烧杯中或FeSO4溶液加入到Na2CO3溶液中,则Fe2+会完全生成Fe(OH)2沉淀,要制备FeCO3沉淀,应将Na2CO3溶液缓慢加入到FeSO4溶液中  (4)化学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和数目不变,而且氧气中氧元素化合价降低,发生还原反应,FeCO3中铁元素化合价升高,发生氧化反应,可推出X为Fe(OH)3 。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