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020·邵阳)某学校化学实验室有一杯含盐酸和氯化铜的废液,该校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取109.8g废液于烧杯中

34.(2020·邵阳)某学校化学实验室有一杯含盐酸和氯化铜的废液,该校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取109.8g废液于烧杯中,向其中逐滴加入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的氢氧化钠溶液,所加氢氧化钠溶液与生成沉淀的质量关系如右图所示:
 
试计算:
(1)产生沉淀的总质量是           克;
(2)109.8g废液中氯化铜的质量是           克。
(3)计算加入100g氢氧化钠溶液并充分反应后烧杯内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
答案】(1)9.8  (2)13.5  (3)11.7%
解析】解:(1)通过图像可知,产生沉淀的总质量是9.8g;
(2)设氯化铜质量为x,50g氢氧化钠溶液中氢氧化钠质量为y,生成氯化钠质量为z,
CuCl2+2NaOH=2NaCl+Cu(OH)2↓
135    80      117       98
x      y        z        9.8g

x=13.5g,y=8g,z=11.7g
所以109.8g废液中氯化铜的质量是13.5g。
(3)与稀盐酸、氯化铜反应的氢氧化钠溶液质量相等,加入100g氢氧化钠溶液并充分反应后,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
答:加入100g氢氧化钠溶液并充分反应后,烧杯内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11.7%。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