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1)用化学符号表示:

52.(2019江苏宿迁中考)化学就在我们身边,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1)用化学符号表示:
①海水中含量最多的物质_____;
②氧化铝中铝元素显+3价_____;
③2个氯分子_____;
④海水“制碱”的“碱”_____。
(2)家庭厨房实际上是一个化学世界。请回答下列问题:
①厨房中小餐桌有的是用玻璃钢制作的。玻璃钢属于_____(填“金属材料”、“合成材料”或“复合材料”)。
②厨房中常用的食材有大米、面粉、食用油、鸡蛋、青菜等,其中富含维生素的食材是_____。
答案】H2O        2Cl2    Na2CO3    复合材料    青菜    
解析】(1)①海水中含量最多的物质是H2O;
②元素化合价的表示方法:确定出化合物中所要标出的元素的化合价,然后在其化学式该元素的上方用正负号和数字表示,正负号在前,数字在后,所以氧化铝中铝元素显+3价,故可表示为:
③由分子的表示方法,正确书写物质的化学式,表示多个该分子,就在其化学式前加上相应的数字,2个氯分子可表示为:2Cl2;
④海水“制碱”的“碱”指的是碳酸钠,化学式是:Na2CO3;
(2)①玻璃钢属于复合材料;
②大米、面粉富含糖类;食用油富含油脂;鸡蛋富含蛋白质;青菜富含维生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