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一定质量的铁粉和铜粉加入到Zn(NO3)2和AgNO3的混合溶液中,一定会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充分反应后过滤

22.2020·衡阳向一定质量的Zn(NO3)2和AgNO3混合溶液中加入ag铜粉,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某温度下的不饱和溶液和滤渣。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滤渣的质量一定大于ag
B.所得溶液中可能含有AgNO3
C.整个过程中Zn(NO3)2的质量不变
D.滤渣中一定含有单质Cu和单质Ag
答案】D
解析】向Zn(NO3)2和AgNO3混合溶液中加入ag铜粉,铜能与AgNO3溶液反应生成硝酸铜溶液和银,不能与硝酸锌溶液反应,化学方程式是Cu+2AgNO3═Cu(NO3)2+2Ag,由反应时的质量比可知,每64份质量的铜可置换出216份质量的银,滤渣的质量一定大于ag;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不饱和溶液和滤渣,硝酸银溶液可能有剩余,所得溶液中可能含有AgNO3;铜不能与硝酸锌溶液反应,整个过程中Zn(NO3)2的质量不变;无法确定反应进行的程度,滤渣中一定含有单质Ag,可能含有单质Cu。
19.(2020·泰安)向AgNO3、Cu(NO3)2、Mg(NO3)2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些锌粉,完全反应后过滤。不可能存在的情况是
A.滤纸上有Ag,滤液中有Ag+、Cu2+、Zn2+、Mg2+
B.滤纸上有Ag、Cu,滤液中有Zn2+、Mg2+
C.滤纸上有Ag、Cu、Zn、Mg,滤液中有Zn2+
D.滤纸上有Ag、Cu、Zn,滤液中有Zn2+、Mg2+
答案】C
解析】金属活动性顺序中,Mg>Zn>Cu>Ag,向硝酸银、硝酸铜、硝酸镁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些锌粉,首先是锌与硝酸银反应,硝酸银反应完成后,再是锌和硝酸铜反应,镁的活动性比锌强,锌和硝酸镁不会发生发应。滤纸上有Ag,滤液中有Ag+、Cu2+、Zn2+、Mg2+,说明锌未与硝酸银完全反应,此情况存在;滤纸上有Ag、Cu,滤液中有Zn2+、Mg2+,说明锌与硝酸银和硝酸铜完全反应,此情况存在;滤纸上有Ag、Cu、Zn、Mg,滤液中有Zn2+,此情况不存在,因为锌不能置换出镁;滤纸上有Ag、Cu、Zn,滤液中有Zn2+、Mg2+,说明锌与硝酸银和硝酸铜完全反应,且锌粉过量,此情况存在。
17.(3分)(2020•巴中)将一定质量的铁粉和铜粉加入到Zn(NO3)2和AgNO3的混合溶液中,一定会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充分反应后过滤,向滤渣中滴加稀盐酸,有无色气体产生,则滤渣中一定含有  (填化学式),滤液中的溶质一定含有  (填化学式)。
答案】Fe+2AgNO3═Fe(NO3)2+2Ag    Ag、Cu、Fe    Zn(NO3)2、Fe(NO3)2
解析】将铁粉和铜粉加入到Zn(NO3)2和AgNO3的混合溶液中,硝酸锌不参加反应反应,铁先与硝酸银反应生成硝酸亚铁和银,铁反应完,若还有硝酸银溶液,铜再与硝酸银反应生成硝酸铜和银,铁与硝酸银的反应一定会发生,化学方程式为Fe+2AgNO3=Fe(NO3)2+2Ag;充分反应后过滤,向滤渣中滴加稀盐酸,有无色气体产生,说明滤渣中含有能与稀盐酸反应生成氢气的金属铁,也一定含有银、铜;铁有剩余,滤液中一定不含硝酸银,滤液中的溶质是硝酸锌和硝酸亚铁,化学式为Zn(NO3)2、Fe(NO3)2。
7.(7分)(2020·包头)(3)向  和  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质量的金属  ,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渣和滤液。
①若向滤液中加入稀盐酸,无现象,则滤液中一定含有的金属离子是          (填离子符号)。
②若滤液为蓝色,则滤渣中可能含有的金属是               。
(3)①   ②铜  
(3)①向硝酸铜、硝酸银和硝酸镁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质量的锌,首先是锌和硝酸银的反应,硝酸银反应完成后,再是锌和硝酸铜反应,镁的活动性比锌强,锌和硝酸镁不会发生发应。若向滤液中加入稀盐酸,无现象,说明锌完全反应,则滤液中一定含有的金属离子是 ;②滤液呈蓝色,说明硝酸铜存在,锌可能与一部分硝酸铜反应,滤渣中可能含有金属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