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湘西)有关分子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5.(2020·张家界)我市盛产多种野生菌。行走在大山里,能闻到某些野生菌散发出的特殊香味,主要是因为(  )
A. 分子可以再分 B. 分子之间有间隔
C. 分子在不断运动 D. 分子的质量和体积都很小
答案】C
解析】分子是不断运动的,所以我们能闻到各种各样的气味。
27.(2020·岳阳)疫情期间,小明在家用酒精进行消毒时,可闻到一股气味,说明了(  )
A.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
B.分子之间有间隔
C.分子是不断运动的
D.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答案】C
解析】小明在家用酒精进行消毒时,可闻到一股气味,是因为酒精含有的分子是在不断的运动的,向四周扩散,使小明闻到一股气味。
9.(2020·本溪)将6000L的氧气加压装入容积为40L的钢瓶中,用分子的观点解释正确的是(   )
A.分子的质量变大了  B.分子的间隔变小了
C.分子的数目变少了  D.分子的体积变小了
答案】B
解析】将6000L的氧气加压装入容积为40L的钢瓶中,是因为分子间有间隔,气体受压后,分子间的间隔变小。
 
11.(2020·东营)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是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下列微观解释不合理的是(  )
选项 事实 解释
A 金刚石和石墨的物理性质差异很大 两者碳原子排列方式不同
B 6000L氧气在加压的情况下可装入容积为40L的钢瓶中 加压时氧气分子变小
C 滴有酚酞的氢氧化钠溶液加入足量盐酸后,溶液由红色变为无色 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结合生成水
D 食盐溶液能导电而蔗糖溶液不能 食盐溶液中有自由移动的离子而蔗糖溶液中没有
答案】B
解析】碳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金刚石与石墨的物理性质;压强增大,分子间隔减小,6000L氧气可装入容积为40L的钢瓶中;滴有酚酞的氢氧化钠溶液呈现红色,加入足量盐酸后,发生了酸碱中和反应,溶液变为中性,酚酞遇中性溶液不变色,所以溶液由红色变为无色;食盐溶液中有自由移动的离子,蔗糖溶液中没有自由移动的离子,所以食盐溶液能够导电。
4.(2020·湘西)有关分子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酒香不怕巷子深”,说明分子是不断运动的
B.分子都是由不同种原子构成的
C.在物质发生化学变化时,分子没有改变
D.“热胀冷缩”现象说明分子的大小随温度的升降而变化
答案】A
解析】“酒香不怕巷子深”,说明分子是不断运动的;分子可以是由不同种原子构成的,也可是由同种原子构成的,如氧分子是由氧原子构成的;在物质发生化学变化时,分子分成原子,原子再重新组合成新的分子,分子种类一定改变;“热胀冷缩”现象说明分子间隔大小随温度的升降而变化,不是分子的体积变化。
6.(2020•攀枝花)真空包装食品进入高原地区,包装袋往往会鼓起,这是因为包装袋内的气体分子(  )
A.质量增大 B.间隔增大 C.体积增大 D.个数增多
答案】B
解析】真空包装食品进入高原地区,包装袋往往会鼓起,是因为压强减小,分子间的间隔变大。
5.(2020·益阳)“墙内开花墙外香,一杯醇酒香满堂”。用分子观点解释此现象正确的是
A. 分子间有间隔  B. 分子质量很小   C. 分子不断运动   D. 分子由原子构成
答案】C
解析】分子在不断运动,所以我们能够闻到花香、酒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