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哈尔滨)对下列事实的微观解释正确的是(  )

9.(2020·临沂)建立宏观和微观之间的联系是化学学科特有的思维方式。下列关于宏观事实的微观解释错误的是
A.氢气球在高空膨胀——分子体积变大
B.品红在静置的水中会扩散——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C.水和过氧化氢性质不同——不同分子的性质不同
D.水蒸发由液态变成气态——分子间的间隔变大
答案】A
解析】氢气球在高空膨胀,是因为空气稀薄,压强变小,氢分子间的间隔发生了改变,分子体积不会发生改变;品红在静置的水中会扩散,是因为品红分子是在不断的运动的;水和过氧化氢性质不同,是因为分子构成不同,性质不同;水蒸发由液态变成气态,是因为分子间的间隔变大。
7.(2020•齐齐哈尔)下列宏观事实的微观解释错误的是(  )
A.墙内开花墙外香——分子是不断运动的
B.6000升氧气在加压的情况下可装入容积为40升的钢瓶中——分子体积变小
C.硫酸、盐酸有一些相似的性质原因——不同的酸溶液中都含有氢离子
D.一氧化碳能燃烧二氧化碳不能燃烧——分子构成不同
答案】B
解析】墙内开花墙外香,是因为花香的微粒是在不断运动的,所以闻到了花的香味;6000升氧气加压后可装入容积为40升的钢瓶中,是因为分子间有间隔,在受压时间隔变小,分子体积不变;硫酸、盐酸有一些相似的性质原因,是由于不同的酸溶液中都含有氢离子;一氧化碳能燃烧,二氧化碳不能燃烧,是因为二者分子的构成不同,不同种的分子化学性质不同。
9.(2020·天津)下列事实的微观解释中,不正确的是(  )
A.墙内开花墙外可闻到花香——分子在不断地运动
B.蔗糖放入水中溶解一一蔗糖分子分解了
C.氧气和液氧都能支持燃烧——物质的分子相同,其化学性质相同
D.水壶中的水烧开沸腾后,壶盖被顶起——水分子间的间隔增大
答案】B
解析】墙内开花墙外可闻到花香说明分子在不断地运动;蔗糖放入水中是蔗糖分子间间隔增大,蔗糖分子未分解;氧气和液氧都是O2构成,物质的分子相同,化学性质相同,都能支持燃烧;水壶中的水烧开沸腾后,水分子间的间隔增大,使壶盖被顶起。
7.(2020·龙东)下列客观事实对应的微观解释错误的是
选项 客观事实 微观解释
A 金刚石和石墨物理性质存在明显差异 碳原子排列方式不同
B 炒菜时闻到香味 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C 压缩的乒乓球放入热水中重新鼓起 乒乓球内每个分子的体积都增大
D CO2和CO的化学性质不同 分子构成不同
答案】C
解析】金刚石和石墨中碳原子排列方式不同,所以物理性质存在明显差异;分子在不断运动,所以炒菜时能够闻到香味;压缩的乒乓球放入热水,乒乓球内气体分子间的间隔增大,分子的体积不变;CO2和CO的化学性质不同,是因为分子构成不同。
11.(2020•哈尔滨)对下列事实的微观解释正确的是(  )
选项 事实 解释
A 氢氧化钠溶液能导电 溶液中存在自由移动的电子
B 汽油要密闭保存 原子间间隔变大
C 稀盐酸、稀硫酸均显酸性 溶液中都含有氢离子
D 金刚石和石墨的性质存在着明显差异 碳原子结构不同
答案】C
解析】氢氧化钠溶液中存在着自由移动的离子,所以能够导电,不是电子;汽油分子不断在运动,为防止汽油损失,需要要密闭保存;稀盐酸、稀硫酸中含有阳离子氢离子,均显酸性;金刚石和石墨都是由碳原子构成的,由于碳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二者的性质存在着明显差异。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