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南充)食品安全无小事,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6.(2020·青岛)化学元素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下列关于元素影响人体健康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缺氟易产生龋齿
B.缺硒会引起甲状腺肿大 
C.老年人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
D.长期缺铁会引发缺铁性贫血
【答案】B
【解析】氟主要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缺氟易产生龋齿;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元素,缺碘易患甲状腺肿大;钙主要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青年人缺钙易患佝偻病,老年人会发生骨质疏松;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长期缺铁会引发缺铁性贫血。 
 
13.(2020·临沂)下列生活中的做法正确的是
A.霉变大米经高温蒸煮后食用 B.甲醛溶液浸泡海鲜防腐
C.明矾用于水的杀菌消毒 D.焙制面包时加入适量小苏打
【答案】D
【解析】霉变的大米中含有的黄曲霉菌毒素性质稳定,、高温蒸煮后也不能食用;甲醛有毒,不能用甲醛溶液浸泡海产品;明矾溶于水会吸附水中的悬浮杂质而加速其沉降,但不能杀菌消毒;小苏打是碳酸氢钠的俗称,在焙制面包时加入适量的小苏打能使面包松软可口。
 
8.(2020·威海)下列与动植物生命活动有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A.蛋白质是人体生命活动主要供能物质
B.水、空气、食物和阳光是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最基本的化学物质
C.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将无机物转化为有机物
D.用氯化铅代替氯化钠作为食品添加剂
【答案】C
【解析】糖类是人体生命活动主要供能物质,约占人体能量供应量的70%,蛋白质也能为生命活动提供一部分能量;水、空气、食物和阳光是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最基本的化学物质,我们的生存离不开这些物质;
绿色植物吸收二氧化碳,进行光合作用将无机物转化为有机物;氯化铅有毒,不能用氯化铅。
 
6.(2020·南充)食品安全无小事,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用硫酸铜而已浸泡粽叶,包出的粽子色泽艳丽,营养丰富
B.在制作面包时添加适量的碳酸氢钠,可使面包松软可口
C.为了预防甲状腺肿大,在食品中添加大量的碘元素
D.用亚硝酸钠代替实验腌制腊肉
【答案】B
【解析】硫酸铜是重金属盐,能使人体内的蛋白质变性,不能用硫酸铜溶液浸泡粽叶包粽子;碳酸氢钠受热或酸性物质反应时,会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可使面包松软可口;在食品中添加适量的碘元素,可预防甲状腺肿大,如果大量添加,也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亚硝酸钠有毒,不能用亚硝酸钠代替食盐腌制腊肉。
10.(2020·德州)珍爱生命,关注健康。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随意在公共场所吸烟  B.用亚硝酸钠加工肉食
C.霉变食物蒸煮后食用  D.面粉加工厂严禁烟火
【答案】D
【解析】吸烟有害健康,被动吸烟也会危害人体健康,所以公共场所要禁止吸烟;亚硝酸钠是一种有毒物质,不能用亚硝酸钠加工肉食;霉变食物中含有剧毒的黄曲霉毒素,霉变食物蒸煮后也不能食用;面粉加工厂的车间内分布着可燃性的面粉颗粒,遇到明火有可能发生爆炸,所以面粉加工厂严禁烟火。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