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让我们鉴赏了溶液的颜色美,下列物质加入水中能形成有色溶液的是(  )

2.(2020·临沂)溶液在我们生活中有着广泛的用途。下列物质不属于溶液的是
A.白酒  B.蒸馏水  C.医用酒精  D.生理盐水
答案】B
解析】白酒、医用酒精、生理盐水是均一稳定的混合物,属于溶液;蒸馏水是纯净物,不属于溶液。
3.(2020·青岛)下列液体去除油污效果最好的是
A.洗洁精 B.食盐水 C.白醋 D.自来水
答案】A
解析】洗洁精对油污具有乳化作用,可以去除油污;食盐水、白醋、自来水不具有乳化作用,也不能溶解油污,不可以去除油污。 
10.(2020·长沙)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小兰同学通过网课学习了溶液的形成后,将少量下列物质分别放入水中并充分搅拌,其中不能形成溶液的是(  )
A.白砂糖 B.食盐 C.纯碱 D.植物油
答案】D
解析】白砂糖、食盐、纯碱溶于水,能够形成均一、稳定的混合物,属于溶液;植物油不溶于水,与水混合形成乳浊液,不属于溶液。
7.(2020•重庆A卷)化学让我们鉴赏了溶液的颜色美,下列物质加入水中能形成有色溶液的是(  )
A.碳酸钙 B.高锰酸钾 C.植物油 D.氯化钠
答案】B
解析】溶液是在一定条件下溶质分散到溶剂中形成的是均一稳定的混合物。碳酸钙难溶于水,不能形成溶液;高锰酸钾能溶于水,形成均一、稳定的混合物,溶液呈紫红色,属于有色溶液;植物油油不溶于水,不能形成溶液;氯化钠易溶于水,能够形成均一、稳定的混合物,属于无色溶液。
6.(2020·雅安)下列物质加入水中,不能形成溶液的是
A.食盐  B.白糖  C.植物油  D.白醋
答案】C
解析】植物油不溶于水,不能形成溶液。
5.(2020·重庆B)下列饮料中,不属于溶液的是(  )
A.汽水 B.白酒 C.酸奶 D.苏打水
答案】C
解析】汽水、白酒、苏打水是均一稳定的混合物,属于溶液;酸奶不能均一稳定的混合物,不属于溶液。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