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20•苏州)下列关于溶液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溶液一定是无色透明的液体

16.2020·衡阳溶液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下列有关溶液说法正确的是(  )
A.溶质可以是固体,也可以是液体或气体
B.将汽油与水充分混合,得到的是溶液
C.将10%的某溶液倒出一半,剩余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20%
D.某饱和溶液降温到t℃析出晶体后,得到的溶液是t°C时的不饱和溶液
答案】A
解析】气体、液体和固体都可以作溶质,汽油难溶于水,不能形成溶液;溶液具有均一稳定性,将10%的某溶液倒出一半,剩余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不变,仍为10%;某饱和溶液降温到t℃析出晶体后,析出晶体后的溶液不能继续溶解该溶质,得到的溶液是t℃时的饱和溶液。
4.(2020·滨州)下列有关溶液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泥土与水混合不能形成溶液
B.硝酸铵溶于水能使水温降低
C.升高温度可使大多数固体物质的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
D.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一定大于不饱和溶液
答案】D
解析】溶液是均一稳定的混合物,泥土难溶于水,与水混合不能形成溶液;硝酸铵溶于水吸热,使溶液温度降低;升高温度,大多数固体物质的溶解度增大,可使大多数固体物质的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没有指明溶质的种类、温度,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不一定大于不饱和溶液。
15.(2020•苏州)下列关于溶液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溶液一定是无色透明的液体
B.饱和溶液降温后都有溶质结晶析出
C.碘酒溶液中,碘是溶质,酒精是溶剂
D.水中加入蔗糖后形成溶液,导电性明显增强
答案】C
解析】溶液不一定无色透明,硫酸铜溶液为蓝色,氯化铁溶液为黄色;大多数饱和溶液降温后有溶质结晶析出,但氢氧化钙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降低,降温后没有溶质析出;碘酒溶液是碘溶于酒精配制而成,碘是溶质,酒精是溶剂;蔗糖溶液缺少阴阳离子,导电性很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