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20年新春之际出现了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期间,需要经常对公共场所消毒,常用的消毒剂有84消毒液、双氧水溶液等。

21.(2020·湘西)我国2020年新春之际出现了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期间,需要经常对公共场所消毒,常用的消毒剂有84消毒液、双氧水溶液等。
(1)84消毒液(含NaCIO)与洁厕灵(含盐酸)不能混用,否则会产生有毒的氯气和两种常见的化合物,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为了对某车站候车室消毒,要配制一桶(15千克)含H2O2 2%的双氧水溶液,需工业用双氧水(含 H2O2 30%)          千克。
(3)请你写出另一种防止新冠肺炎传播的有效方法               。
答案】(1)2HCl+NaClO═Cl2↑+NaCl+H2O
(2)1
(3)出门佩戴口罩
解析】(1)盐酸与次氯酸钠反应生成氯化钠、氯气和水,化学方程式为2HCl+NaClO═Cl2↑+NaCl+H2O;(2)设需要工业用双氧水的质量为x,30%x=15kg×2%,x=1kg;(3)要防止新冠肺炎传播,可采取隔离病人、出门佩戴口罩、不聚集、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室内和公共场所定期消毒等有效方法。
19.(2020·南京)(2)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因为对青蒿素的研究取得巨大成就而荣获了诺贝尔奖。她用乙醚代替水成功提取出青蒿素,说明研究青蒿素在不同的             (选填“溶质”或“溶剂”)中的溶解性很有价值。为了提高药物在水中或油中的溶解性,对其进行了分子结构修饰,说明了物质的_________________决定物质的性质。
(2)溶剂  结构
 (2)溶液由溶质和溶剂组成,溶质溶于溶剂中,青蒿素是溶质,在不同的溶剂中溶解度不同;物质的性质由结构决定,不同物质的结构不同,物理和化学性质不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