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青岛)下列对宏观事实的微观解释不正确的是

3.(2020·湘潭)2019年12月,发射成功的“胖五”(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使用了液氢做燃料。氢气在液化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分子质量增大
B.分子间的间隔减小
C.分子的体积减小
D.分子停止运动
答案】B
解析】氢气在液化过程中,气体变为液体,氢分子间的间隔变小。
4.(2020·郴州)下列现象从分子的角度加以解释,其中错误的是 (   )
A.墙内开花墙外可闻到香味是因为分子在不断运动
B.固体难压缩是因为分子间的间隔很小
C.气体受热膨胀是因为分子间的间隔增大
D.二氧化碳能溶解在水中是因为分子很小
答案】D
解析】墙内开花墙外香,说明分子在不断运动的,使人们闻到花香;固体难压缩,说明固体分子间的间隔很小;气体受热膨胀,说明受热分子间的间隔增大;二氧化碳能溶解在水中,说明分子在不断运动。
11. (2020·襄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经常出现在我们视线中的酒精是乙醇的俗称,其化学式为C2H5OH。
 (1)酒精是一种_____ (选填“有机物”或“无机物”)。
(2)配制酒精溶液时,将50mL酒精与50mL水混合,所得溶液的体积少于100mL,这主要是因为_____ (填 字母序号)。
A分子在不断运动 B分子间有间隔 C分子有大小
答案】(1)有机物  (2)B
解析】(1)酒精是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属于有机物;(2)分子之间有间隔,50mL酒精与50mL水混合,所得溶液的体积少于100mL。
6.(2020·广东)公园里能闻到花香,合理的解释是
A.分子体积变大   B.分子在不断运动
C.分子数目变多   D.分子发生了分解
答案】B
解析公园里能闻到花香,是因为花香分子在不断运动的,使人们闻到花香。
3.(2020•安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缉毒犬通过嗅觉寻找毒品的原因是(  )
A.分子在不断运动 B.分子之间有间隔
C.分子质量很小 D.分子体积很小
答案】A
解析】分子在不断运动,缉毒犬能够闻到毒品的气味,可以通过嗅觉寻找毒品。
11.(2020·河北)下列事实能够说明分子在不停的运动的是(   )
A. 公园里花香四溢 B. 春天里柳絮飞扬
C. 海面上浪花飞溅 D. 天空中乌云翻滚
答案】A
解析】柳絮属于固体颗粒,浪花、乌云属于小水滴,都不是微粒,不能用微粒观进行解释;公园里花香四溢,是分子在不停运动的缘故。
5.2020·衡阳某同学从衡阳到西藏旅游,到达西藏后,发现从衡阳带来的密封饼干包装袋鼓起了。包装袋鼓起的原因是(  )
A.袋内饼干的体积变大 B.袋内气体分子的体积变大
C.袋内气体分子个数增多 D.袋内气体分子间的间隙变大
答案】D
解析】西藏海拔高,压强小,袋内气体分子间的间隔变大。
10.(2020·青岛)下列对宏观事实的微观解释不正确的是
A.水通电生成氢气和氧气——化学反应中分子发生了改变
B.压瘪的乒乓球在热水中能鼓起来——温度升高,分子变大
C.端午时节粽飘香——分子不断运动
D.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化学性质不同——不同种分子的性质不同
答案】B
解析】水分子通电生成氢气分子和氧气分子,是化学反应,分子发生了改变;压瘪的乒乓球在热水中能鼓起来是因为温度升高,分子间隔增大;端午时节粽飘香,是因为分子不断运动;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化学性质不同,是因为分子构成不同,性质不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