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邵阳)用分子、原子的观点解释下列现象,其中不合理的是

7.(2020·云南)一定条件下,6000L氧气可压入40L的钢瓶中。对此现象的微观解释正确的是
A.氧分子间的间隔变小  B.氧分子的质量变小
C.氧分子的体积变小   D.氧分子的数目减少
答案】A
解析】一定条件下,6000L氧气可压入40L的钢瓶中是因为加压使氧分子间的间隔变小,但氧分子的质量、体积和数目都没有改变。
6.(2020·吉林)对下列现象解释正确的是
A.汽油挥发--分子可分
B.花香四溢--分子不断运动
C.冰雪融化--分子很小
D.氧气液化--分子体积变小
答案】B
解析】汽油挥发、花香四溢说明分子在不断运动,冰雪融化,由固体变成液态,水分子的间隔变小;氧气液化,体积变小,分子间的间隔变小了。
 
 
4.(2020·邵阳)用分子、原子的观点解释下列现象,其中不合理的是
A.花香四溢——分子在不停地运动
B.水烧开后把壶盖顶开——分子体积变大
C.1滴水中大约有 个水分子——分子很小
D.变瘪的乒乓球放入热水中复原——分子之间有间隔
答案】B
解析】花香四溢,分子在不断运动,向四周扩散,使人们闻到花香;分子很小,1滴水中大约有1.67×1021个水分子;温度升高,分子间的间隔变大,水烧开后把壶盖顶开,变瘪的乒乓球放入热水中复原。
2.(2020·上海)“墙内开花墙外香”,这事实说明构成物质的粒子(  )
A.数量很多 B.体积很小 C.不停地运动 D.有间隙
答案】C
解析】墙内开花墙外香,是因为花香中含有的分子是在不断运动的,向四周扩散,使人们闻到花香。
3.(2020·凉山)杜甫的绝句《沙暖睡鸳鸯》中写到“迟日近山丽,春风花草香”诗中描写的情景用化学原理解释正确的是(  )
A.分子很小,但分子有一定的质量
B.分子很小,但分子之间有间隙
C.分子很小,但分子在不停地运动着
D.分子很小,但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
答案】C
解析】能闻到花草的香味,是因为花草中含有的分子很小,是在不断的运动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