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怀化)青少年处于身体成长的关键时段,饮食应丰富全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6.(2020·营口)不吸烟是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香烟烟气中易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是(  )
A.水蒸气  B.CO   C. CH4   D. CO2
【答案】B
【解析】一氧化碳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导致中毒缺氧。
15.(2020·株洲)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氟元素(F)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缺氟会引起贫血
B. 缺碘会引起甲状腺肿大,所以日常生活中要适量补碘
C. 维生素可以起到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作用,缺乏维生素D会引起夜盲症
D. 米饭在人体内经酶的催化作用,与水发生一系列反应,最终转化为氨基酸
【答案】B
【解析】 氟元素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缺氟会引起龋齿; 缺碘会引起甲状腺肿大,日常生活中要适量补碘; 维生素可以起到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作用,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夜盲症;米饭在人体内经酶的催化作用,与水发生一系列反应,最终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
6.(2020·张家界)强化健康意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青少年喝牛奶,可以预防佝偻病
B. 可用工业用盐亚硝酸钠烹调食物
C. 控制油脂摄入可以减少肥胖的发生
D. 甲醛溶液浸泡过的海产品不能食用
【答案】B
【解析】青少年缺钙容易得佝偻病,青少年喝牛奶,可以补充钙元素可以预防佝偻病;工业用盐亚硝酸钠有毒,不能用工业用盐亚硝酸钠烹调食物;油脂摄入过多引起肥胖,控制油脂摄入可以减少肥胖的发生;甲醛溶液有毒,浸泡过的海产品不能食用。
8.(2020·本溪)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能力很强,会导致人缺氧窒息死亡
B.甲醛能与蛋白质发生反应,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C.含有黄曲霉素的霉变大米,可以清洗后煮熟食用
D.老年人适当补钙,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答案】C
【解析】黄曲霉毒素有毒,高温下也很难分解,所以含有黄曲霉素的霉变大米,清洗后也不能煮熟食用。
16.(2020·广州)人体中含有的微量元素对健康至关重要,下列不属于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是(  )
A. 铅 B. 锌 C. 硒 D. 铁
【答案】A
【解析】铅不属于人体必需微量元素,锌、硒、铁属于人体必需微量元素。
8.(2020·湘潭)化学元素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下列元素缺乏会引起食欲不振,生长迟缓,发育不良的是 (   )
A.氟  B.锌  C.钙  D.硒
【答案】B
【解析】氟能防治龋齿,缺乏易患龋齿,过量会引起氟斑牙和氟骨病;锌影响人体发育,缺锌会引起食欲不振,生长迟缓,发育不良;钙主要存在于骨胳和牙齿中,幼儿和青少年缺钙会患佝偻病,老年人会患骨质疏松;硒有防癌抗癌作用,缺硒可能引起表皮角质化和癌症。
12.(2020·湘西)人类为了维持生命和健康,必须摄取食物。吸食下列物品有害人体健康的是 (   )
A."芙蓉”牌香烟                B.“鲁花”牌花生油
C.湘西红心猕猴桃           D.“雀巢”牌奶粉
【答案】A
【解析】香烟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吸烟对人体健康无益;花生油中富含油脂,猕猴桃富含维生素,奶粉富含蛋白质,都是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
6.(2020·贵港)“吃出营养、吃出健康”是人们普遍的饮食追求,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人体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夜盲症
B. 食用甲醛浸泡的食物会危害人体健康
C. 不吃霉变或超过保质期的食物
D. 微量元素对人体十分重要,必须大量服用
【答案】D
【解析】微量元素对人体作用十分重要,但要合理摄入,否则会引起中毒。
3.(2020·广安)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金钢石可用来裁玻璃,切割大理石,加工坚硬的金属
B. 霉变的食物蒸煮后,可以继续食用
C. 缺乏维生素C,会引起坏血病
D. 甲醛对人体健康有严重危害
【考点】有损人体健康的物质
【答案】B
【解析】霉变的食物含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具有致癌性,蒸煮后,也不能食用。
7.(2020·贵港)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下列物质不属于毒品的是(  )
A. 大麻 B. 冰毒 C. 咖啡 D. 摇头丸
【答案】C
【解析】大麻、冰毒、摇头丸都属于毒品,咖啡是一种饮品。
3.(2020·怀化)青少年处于身体成长的关键时段,饮食应丰富全面。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缺铁会引起贫血
B. 缺钙会引起发育不良
C. 缺碘会引起骨质疏松
D. 缺锌会引起甲状腺肿大
【答案】A
【解析】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元素,缺乏会患贫血;钙主要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缺钙易患佝偻病或发生骨质疏松;碘是甲状腺激素的重要成分,缺碘易患甲状腺肿大;锌影响人体发育,缺锌会引起生长迟缓,发育不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