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1(NO3)3、Cu(NO3)2和AgNO3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铁粉,充分反应后过滤,向滤出的固体上滴加稀硫酸时有气泡产生。

25.(2020·龙东)在A1(NO33、Cu(NO32和AgNO3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铁粉,充分反应后过滤,向滤出的固体上滴加稀硫酸时有气泡产生。则反应后所得溶液中一定含有的溶质为          (填化学式),滤渣中一定含有            ,写出其中一个化学反应方程式:            。
答案】Fe(NO32、Al(NO33    Ag、Cu、Fe
Fe+2AgNO3=Fe(NO32+2Ag,或Fe+Cu(NO32=Fe(NO32+Cu,或Fe+H2SO4=FeSO4+H2↑。
解析】在Al(NO33、Cu(NO32、AgNO3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铁粉,铁不与Al(NO33反应,铁先与AgNO3反应生成硝酸亚铁和银,再与Cu(NO32反应生成硝酸亚铁和铜;充分反应后过滤,向滤出的固体上滴加稀硫酸时有气泡产生,说明滤渣中含有能与稀盐酸反应的铁,说明铁是过量的,所以溶液中一定含有的溶质为硝酸亚铁和硝酸铝,其化学式分别为Fe(NO32、Al(NO33,滤渣中一定含有Ag、Cu、Fe;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分别是:Fe+2AgNO3═Fe(NO32+2Ag、Fe+Cu(NO32═Fe(NO32+Cu、Fe+H2SO4═FeSO4+H2↑。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