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D是四种金属单质,A能从B的硝酸盐溶液中置换出B,但A不能与稀盐酸反应。C、D能与稀盐酸反应产生H2,且相同条件下D比C反应剧烈。

15.(2020·昆明)为验证Mg、Cu、Sn的金属活动性顺序,不可选用的一组物质是(   )
A.MgCl2溶液、Cu、Sn
B.Mg、Cu、SnCl2溶液
C.Mg、Sn、Cu、盐酸
D.MgCl2溶液、Sn、CuCl2溶液
答案】A
解析】Cu和Sn都不能将MgCl2溶液中的Mg置换出来,无法判断Cu和Sn的金属活动性顺序;Mg能将SnCl2溶液中的Sn置换出来,Mg比Sn活泼,Cu不能将SnCl2溶液中的Sn置换出来,Sn比Cu活泼;Mg和Sn能和盐酸反应,Cu不能和盐酸反应,而且Mg能将SnCl2溶液中的Sn置换出来,所以活泼性Mg>Sn>Cu;Sn不能将MgCl2溶液中的Mg置换出来,Mg比Sn活泼,Sn能将CuCl2溶液中的Cu置换出来,Sn比Cu活泼。
12.(2020·本溪)将一定质量的Zn放入Cu(NO32和AgNO3的混合溶液中,充分反应后过滤,得到滤渣和滤液,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滤渣中只含有Ag时,滤液一定呈蓝色
B.滤渣中含有Cu和Ag时,滤液一定呈无色
C.滤渣中含有Zn时,滤液中的溶质只有Zn(NO32
D.滤渣中含有Cu时,滤液中的溶质一定没有AgNO3
答案】B
解析】将Zn放入Cu(NO32和AgNO3的混合溶液中,锌先和硝酸银反应生成硝酸锌和银,后和硝酸铜反应生成硝酸锌和铜;滤渣中只含有Ag时,说明硝酸铜没有反应,滤液一定呈蓝色;滤渣中含有Cu和Ag时,如果硝酸铜是部分反应,则滤液中含有剩余的硝酸铜,溶液是蓝色的;滤渣中含有Zn时,硝酸银、硝酸铜完全反应,滤液中的溶质只有Zn(NO32;滤渣中含有Cu时,说明硝酸银完全反应,硝酸铜部分反应或全部反应,滤液中的溶质一定没有AgNO3
3.(2020•台州)铁在海水中容易被锈蚀、通常在轮船的吃水线以下焊接比铁更活泼的金属块,用于保护铁质船壳。该金属块的材料可以是(  )
A.金 B.银 C.铜 D.锌
答案】D
解析】根据金属活动性顺序可知,四种金属中,只有锌比铁活泼,该金属块的材料可以是锌。
11.(2020·聊城)把X、Y、Z三种金属分别加入稀盐酸中,Y表面有气泡产生,X、Z无明显变化;再把X放到Z的硝酸盐溶液中,X的表面有固体析出,则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是(   )
A.Y>X>Z  B.Y>Z>X  C.X>Z>Y  D.Z>X>Y
答案】A
解析】把X、Y、Z分别加入稀盐酸中,Y表面有气泡产生,X、Z无明显变化,说明Y的金属活动性最强;把X放到Z的硝酸盐溶液中,X的表面有固体析出,说明X的金属活动性比Z强,所以这三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为Y>X>Z。
9.(2020·滨州)A、B、C、D是四种金属单质,A能从B的硝酸盐溶液中置换出B,但A不能与稀盐酸反应。C、D能与稀盐酸反应产生H2,且相同条件下D比C反应剧烈。则四种金属的活动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 (  )
A .D>C>A>B  B.B>A>C>D
CA>B>C>D  D.D>C>B>A
答案】A
解析】在金属活动性顺序中,位于氢前面的金属能置换出酸中的氢,位于前面的金属能把排在它后面的金属从其盐溶液中置换出来。A能从B的硝酸盐溶液中置换出B,说明A的金属活动性比B强;A不能与稀盐酸反应,说明A的金属活动性比氢弱;C、D能与稀盐酸反应产生H2,且相同条件下D比C反应剧烈,说明C、D都排在氢的前面,而且D比C活泼。所以四种金属的活动性顺序是D>C>A>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