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钾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 (1)30℃时,硝酸钾的溶解度是_____。

41.(2019江苏苏州中考)硝酸钾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
 
(1)30℃时,硝酸钾的溶解度是_____。
(2)60℃时,在200g水中加入120g硝酸钾固体,充分搅拌。
①所得溶液是_____(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
②将上述溶液降温至30℃,可析出硝酸钾晶体_____g,此时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_____(填“>”、“=”或“<”)45.8%。
答案】45.8g    不饱和    28.4    <    
解析】由硝酸钾的溶解度曲线可知,硝酸钾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1)由溶解度曲线可知:30℃时,硝酸钾的溶解度是45.8g。
(2)①60℃时,硝酸钾的溶解度为110g,200g水中溶解的硝酸钾固体的质量为,故在200g水中加入120g硝酸钾固体,所得溶液是不饱和溶液。
②将上述溶液降温至30℃,可析出硝酸钾晶体为,此时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