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推进社会发展与进步。

40.(2019江苏淮安中考)水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推进社会发展与进步。
(1)自然界中的水含有较多杂质,净化过程中加入活性炭,是利用其______性。
(2)天然水具有一定的硬度,日常区分硬水和软水可选用的物质是______。
(3)水作为原料,可获得多种产品。
①工业上常用水制取水煤气,原理为:H2O+C CO+H2,该反应过程中,热能转化为______能
②利用CO和H2制取二甲醚的微观过程如图所示:
 
该变化过程中,参加反应的CO和H2的分子个数比是______。
答案】吸附    肥皂水    化学    1:2    
解析】(1)活性炭具有吸附性,可以吸附水中的色素和异味;
(2)区分硬水软水可选用的物质是肥皂水,加入肥皂水,若产生泡沫较多,则是软水,若产生泡沫较少,则是硬水。
(3)①工业上常用水制取水煤气,原理为:H2O+C CO+H2,该反应过程中,热能转化为化学能;
②由质量守恒定律可知,CO和H2在一定条件下反应生成二甲醚和水,化学方程式为:,该变化过程中,参加反应的CO和H2的分子个数比是2:4=1:2。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