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钾是实验室常见的一种试剂。 (1)硝酸钾是由___和___构成的(填写微粒符号)。

36.(2018·江苏苏州中考)硝酸钾是实验室常见的一种试剂。
(1)硝酸钾是由___和___构成的(填写微粒符号)。
(2)硝酸钾中钾元素的质量分数是__________(结果用百分数表示,保留到0.1%)。
(3)右图是硝酸钾的溶解度曲线,由图可以总结出硝酸钾的溶解度随温度变化的趋势是_________。60℃时110g硝酸钾溶于100g水中形成的溶液是____ ( 选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将此时配得的溶液降温至20℃,析出硝酸钾晶体的质量是___g。
 
(4)列式计算:用100g10%的硝酸钾溶液配制5%的硝酸钾溶液。需要加水多少亳升____? (水的密度为1.0g·mL-1)
答案】K+;    NO3-    38.6%    随着温度的升高硝酸钾的溶解度逐渐增大    饱和    78.4    100mL    
解析】(1)硝酸钾由钾离子和硝酸根离子构成;(2)根据元素的质量分数公式计算;(3)结合硝酸钾的溶解度曲线图分析;(4)根据稀释前后溶质的质量不变分析。
(1)硝酸钾是由K+和NO3−构成的;
(2)硝酸钾中钾元素的质量分数是 ×100%≈38.6%;
(3)通过分析硝酸钾的溶解度曲线,可以总结出硝酸钾的溶解度随温度变化的趋势是:硝酸钾的溶解度受温度变化影响较大,60℃时,硝酸钾的溶解度是110g,所以110g硝酸钾溶于100g水中形成的溶液是饱和溶液,将此时配得的溶液降温至20℃,硝酸钾的溶解度是31.6g,所以析出硝酸钾晶体的质量是110g-31.6g=78.4g;
(4)用100g 10%的硝酸钾溶液配制5%的硝酸钾溶液,需要加水 -100g=100g,体积为100g÷1g/mL=100m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